國中小的電腦課~廢掉算了?

最近看到論壇有篇有點火藥味的文章:
先是批評國中小的電腦課上些重複的課程,甚至到了高中都還重複?
(寫到這裡就猜的到發文的是那個階段的老師囉)
甚至質疑國中小的電腦課乾脆通通不用上了?
只因為他發現有學生到了高中還是只會即時通跟下載小遊戲?

其實,這也還好啦,畢竟嘴巴長在人家身上,愛怎麼說,誰也管不著誰~
不過,我們倒是可以藉著這件事情思考一下
【國小、國中、高中電腦課程重複?】
這一點是不爭的事實,不少學生畢業後還有聯絡的,很多都會說『老師,為什麼電腦課還是在學這些東西?』
我的回答都是『雖然是學過的東西,但是不同的老師教,就會有不同的角度跟方式,依然可以學到新東西的阿!』
再不然,就算沒有教新的東西,學過了也不保證就一定可以應用得當~依然有進步的空間的,對吧?
【國小、國中電腦課不要上算了?】
再則,就是要考量為什麼課程會一直重複呢?電腦網路這東西,在這個時代已經是屬『基本能力』了,
要國小國中不要教?這樣的說法實在不能令人苟同..
(並不是因為我在國小教電腦才這樣說,換成你是家長、學生應該也不會覺得國中小教電腦『沒必要』吧?!)
那是不是國小老師可以說國中不要教?國中老師也可以說高中不要教?因為反正都重複嘛~
聽來也沒什麼不對~憑什麼重複就說國中小不要教?呵呵~
幼稚園也不用上啦~反正國小還不是會教?
國小英文也不用上啦~反正國中還不是會教?
與其被這樣的想法困住自己的情緒,倒不如花點時間充實一下自己的能力,
國小教過了,國中可以更精進!國中教過了,高中可以更深入!
否則以我來說,敝校國小三年級開始上電腦課,有些從小在家就在玩、有些才藝班都有學..
是否也應該請教育主管機關廢掉這些國小三年級前就教授電腦的單位?因為反正我會教阿!
這樣的思考邏輯是不對的,課程與學習應該是要銜接、連續的,
你學的越多,我就接下去教給你越多,時代在進步,資訊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快速,
當我覺得我的能力不足的時候,我必須自己進修補強,當我進修補強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時,那就讓有能力的人來吧! :)
這樣才是正面的想法~ *^_^*
【學生到了國中甚至高中還是只會即時通跟下載遊戲?】
那位留言的老師提到,因為有這樣的學生,所以就全盤否定了國中小階段的資訊教育,
我覺得,這應該是個案吧~如果真是大部分的學生都這樣,那的確是該檢討國中小的資訊教育!
但如果是個案,應該檢討的是這位老師的想法.....
為什麼不是為了提升這個學生的能力提出來討論?而是跑來砲轟國中小電腦老師?匪夷所思...
幸好這種老師不常見,不然連師資培育都要檢討!
【資訊教育課程的協調與連貫】
唇槍舌戰後,我們該想的是,
如何可以讓同在資訊教育這條路上努力的老師們,能有個交換意見的平台?
如何讓資訊教育『正名化』而不是總是躲在彈性課程之中?
如何認定資訊教師的資格並評鑑資訊教育的成果?免於淪落為『帶學生去吹冷氣、放牛吃草的廢課』?
拉哩拉雜一大堆,想得再多有啥用?總得主管機關重視了才有用,
還是繼續準備教材、修電腦、辦業務去吧!哈!~
(原發表於 21/04/2005 00:11 - http://plog.tcc.edu.tw/post/128/969 )

留言

  1. 說的還真不錯
    還蠻有道理的= w =

    同意你的看法+1

    回覆刪除
  2. 很遺憾我大部分的同學都是這樣
    從國小到國中教的都一樣
    國小還比較有深度
    國中老師都教一些已經不存在的公司出的軟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話吧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