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 育英國小資訊融入教學成果發表會觀摩心得

在這個訊息萬變的時代,電腦網路應用、資訊能力培養是各個階段學習的重要推力,資訊融入教學也是這些年來教育部對於教育改革所做的眾多努力中的一大願景。資訊種子學校的建置與教師團隊的培訓則是一項顯著的指標,這次能有難得的機會,至育英國小觀摩該校申請建置資訊種子學校的成果發表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甚是雀躍!


「資訊隨手得,主動學習樂;合作創新意,知識伴終生」是教育部中小學資訊教育總藍圖的整體願景,然而在實際的教學現場,身處第一線現場的教師,卻總有那麼一點點捉不住資訊融入教學意義的遺珠之憾,吾人既為教育工作者,也兼為校內資訊教育推展的一顆小小螺絲,藉由這次的觀摩機會,就個人短淺的見識,即便貽笑大方,仍為個人觀感留下一點記錄。

該校對於資訊融入教學所做的努力,在教師自我能力提升方面,可由「資訊融入綜合活動教學前教師資訊科技運用能力分析表」、「資訊融入綜合活動教學後教師資訊科技運用能力分析表」兩項自評可見,藉著教師專業團隊對話、進修研習活動、教師自身的努力,皆能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長足進步。教師資訊能力的提升對於資訊融入教學絕對佔有指標性的意義,唯有培養出具有相當資訊應用能力的教師,教學情境的資訊融入方能有推展的基點。

在教學環境中最常耳聞的問題,不外就是為了融入而融入的困境,但是在育英國小觀摩時,該校的二年級教師發表這段時間來該校在融入教學所做努力的想法時提到:「資訊融入教學,在不同領域、學科之中仍有程度上的差別,大至全盤的應用,小至板書的替代」,可見該校在進行教學模式變革時,教學團對都能有充分的溝通與認知,這樣的觀點,實在值得分享。

此外,資訊融入教學時,應著重在教學才是主體的觀念認知,資訊能力的應用與培養,只是學習過程中的輔具,恰似早期的教具、字版、掛圖…等。各項活動的進行,雖力求運用數位化媒介引起學生動機,仍應盡量避免模糊了教學的重心,喧賓奪主。

這次成果發表觀摩,看到了一個學校對於教學方式革新所做的努力,體驗了視頻同步教學的生活化、趣味化,也感受到了該校教師專業能力的提升,數位教媒製作能力的提升,看到了校務行政服務教學,教學配合校務行政互相配合的典範,對於所有教學團隊的努力與奉獻,心中滿是感動。也就因為該校在凡事起頭難的過程中走來,各項原創教材的珍貴,更是永久的資產,若能在教學經驗交流、教材編修共享上,跨越校際的限制,拋磚引玉,透過網際網路建立起校際交流的管道與平台,則更是所有老師與學生的福氣!

( 原文發表於:http://plog.tcc.edu.tw/post/128/1065 17/06/2005 10:20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