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台灣欒樹



每天,上班途中總是有點瞇瞇眼,
因為晚睡所以早上要花點時間才醒的過來 @_@~
上班的時候除非到辦公室處理公文、到班級教室處理電腦,
否則總是窩在機房裡頭忙,有時候還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_@~
下班的時候又很少準時,往往都是天色已暗 @_@~
因此對於學校裡頭、周圍的植栽印象總是不太深刻
昨天中午出去買午餐的時候猛然發現,
學校圍牆邊一整圈的台灣欒樹開的漂亮!
可惜沒帶相機在身上,今天趕緊把相機帶來拍它幾張~

查了一下資料,這台灣欒樹,還有個可愛的別名叫做「台灣落金樹」~哈!
這可真是名符其實,因為台灣欒樹是開黃色的總狀花序,
黃色的小花要不了多久便會飄落,從樹下走過,若搭上午後的一陣微風吹來
真讓人以為落下黃金雨了!真的很漂亮哩~




瞧!滿地的小黃花~
很可惜的是樹下就是水泥的人行步道還有一旁的柏油路
我想,如果換成綠油油的草地,點綴這些黃花~那就更棒了吧?
(小朋友旁白:老師!你不知道每天掃這些花有多辛苦嗎?!=,= )

另外一側圍牆邊的好像比較「早熟」喔?
正門那一側的花朵才正在盛開,這一側的都已經開始結果了耶?!


這蘘狀的果實,其實還挺可愛的啦~^^
 
台灣欒樹(苦苓舅)
Flamegold
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or Soapberry Family
分布:台灣特有,院區種植於新大門與舊大門間的植物所溫室牆內、生物農業科學研究所後院及四分溪旁。研究院路61巷北端路邊及附近住宅區亦有相當多植株。為常見的行道樹之一。
形態特徵:落葉喬木可高至15公尺以上,葉互生,二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9-13對,長橢圓形至卵形,6-9公分長,2.5-3公分寬,葉緣細鋸齒狀,葉基歪斜,葉面及葉背光滑;秋天開花,頂生圓錐花序約25公分長,花黃色,約5公厘寬;蒴果玫瑰紅色,囊狀,膜質,三瓣裂,約4公分長;種子圓形、黑色。
本屬植物有6種,分布於東亞、中國及日本。台灣僅特產本種,分布於低海拔闊葉林陽光強處。
大約9月秋天來臨時,在台灣低海拔闊葉林及都市中道路旁,常可見此種台灣特產的樹木開著鮮黃的花朵(花序總狀),接著結出囊狀具有三稜的鮮紅色果實。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植物標本館(http://hast.sinica.edu.tw/)
 
( 原文發表於 28/09/2006 14:41  http://plog.tcc.edu.tw/post/128/18403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