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好用的全景接圖軟體 MS_ICE(ImageCompositeEditor)

哇哈哈!真是久違的教學分享文,倒不是泡泡當了奶爸後沒有在接觸什麼新東西 (雖然真的好忙!) 不過,這幾年來除了對學生的教學、對教師的研習授課會寫寫講義以外,部落格的教學分享文幾乎可以說是處於真空的狀態! XD  好像自己封閉在亂亂拍、亂亂貼的世界裡面 ( 喔~事實上,這篇分享文也是因著亂亂拍亂亂貼的需要才想要寫的~哈哈! ) 好啦,就來看看今天的主角 「MS_ICE(ImageCompositeEditor)」吧  ^O^

喜歡到處走走拍拍照的朋友,難免發生過「阿~~這麼大的美景,相機怎麼拍都沒辦法包進來ㄚ~~」這樣的遺憾,雖然現在的相機(手機)其實也很多內建了環景拍照的功能,只要按下快門按鈕,慢慢的移動相機(手機),嗶嗶兩聲之後,就可以得到一張接圖完成的寬景照片。一切顯得這麼美好,唯一的缺點就是,這樣的結果通常畫素不會太高、畫質也通常不會太好(這是唯一的缺點,也是關鍵的遺憾 XD )。想要好畫質的話,當然可以用單眼相機再弄個 GigaPan ,我第一次見到這玩意兒是在好友 callbusy 家,但是畢竟人家是職業的,一般人哪會買這玩意兒?!所以再退一步,你就得注意曝光值的一致性後再乖乖抓好水平,多拍幾張準備回來接圖。偏偏,回到電腦前面之後可能又要有「唉~要把圖片接的漂亮,還真的是費時又麻煩阿~」... 於是又懶了

有上述 症狀 需求的朋友,救星來了,其實網路上很容易找到很多軟體可以做全景合成、接圖的功能,不過,要不是太肥大,就是要$$,輕巧免費的,又不一定穩定且合用 (這就是人蔘阿~) 。我想,大家的桌面環境還是 Windows 居多吧?用 M$ 出品的小軟體,不就最速配了?

其實 M$ 早就有發布免費的接圖軟體啦!MS_ICE ( Image Composite Editor )
有 32 / 64 位元版的版本可以選擇
基本環境必須搭配 Microsoft Visual C++  (下載裝一下,檔案很小)
↑ 安裝完成之後,開啟 MS_ICE 的畫面如上
↑ File → New Panorama   建立一個全景接圖
↑  一次選擇所有要接合的圖片
↑ 選取完畢之後,立刻就會用預設模式進行運算接合
所以我說這真是個輕量簡便的好工具
↑  運算完成後的接圖,呼~有看到超開闊的夜景嗎?
此外,運算完成之後,還可以看看下方狀態列的參考數值
以我選取的這六張來說,包含的視角約有水平視角 166.7 度,垂直視角 29.3 度
連這也算的出來?真是太有趣了!
↑ 如果預設的拼接方式就是你想要的,還可以按一下自動裁切
讓MS_ICE自動選取最大的可用矩形範圍
↑  左下角 Stitch 接合模式有下拉選單
↑  如果不是很滿意預設的接圖模式,另外可以嘗試看看不同的接合模式效果
↑   也可以手動對變形做調整
↑  完成了接圖,點選右下角的 Export to disk ,把檔案存起來吧 :)
↑  經過再一次的運算,大功告成  ^_________^

↑  縮圖
測試一下接合的效果: 原圖下載 ( 有點大10.6 MB )

嗯嗯,總算又動手寫了教學分享的文章,希望某天會對需要的人有幫助,下次見囉.... ^__^
 (不知道又要多久以後了?哈哈!)

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話吧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