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臺中市105學年度特殊教育增能研習-Google表單應用


今天真是飛奔忙碌的一天.... (好像不用特別說,每天就是這樣飛奔來飛奔去的 @@)
早上到資網中心機房進行資訊教育議題的研討,中午飛奔回豐原,因為下午有這場研習。
說起這場研習,其實公明國小的富全校長從上個學期就開始跟我約,只是時間一直喬不攏~
這樣前前後後大半年的時間總算挪出一個下午,邀請平常各自在特教領域努力著的夥伴一起來玩玩。
這次的課程內容是參加的夥伴指定的,要來玩玩Google表單的超便利功能,當然最要的是也要跟大家一起好好腦力激盪一下,這樣便利的工具在教學上可以有哪些運用 :)

討論課程內容的過程中,與我聯繫的老師可能原本有點擔心只玩一個表單會不會內容太少?
因為沒有經過適當的討論與引導,單純看表單這個工具,當然會覺得內容可能很少。可是,如果我們來談談,教學上或者行政上的可能運用有什麼,這可就內容可以延伸很多,不過我大概能理解這樣的煩惱,所以到後來的討論結果就是除了表單以外,還要介紹一下新版的協作平台可以怎麼玩,只是我真的覺得,一個下午這樣玩不完 :P
 今天因為還有萬安演習的關係,不想被困在路上,當然就要在1:30演習開始之前就趕快來研習 (好饒口?XD),所以今天的研習,真的是相當準時地就開始了~

從Google Drive的運用開始引起動機,沒想到這一引起動機,整個大家就High了,覺得這麼好用的工具,真是相見恨晚,哈哈~~是跟泡泡老師相見恨晚還是跟工具相見恨晚阿?!趕緊帶回主題來,著手從基本的工具概念介紹起,然後穿插著談一談可能的校務行政運用、教學運用可以有哪些創意,看起來大家是玩得很開心,所以...果然準備好的兩個段落課程,最後,新版的協作平台只有簡要介紹個十分鐘。^^

說真的,一開始就有對參加的夥伴談過我的想法,要我一個下午都講完當然沒問題,可是,還是要參加的夥伴有收穫才是第一優先的重點,放慢一點節奏、讓大家有機會思考與實作,這樣才是有意義的增能研習活動,否則,看著講課的人劈哩啪啦的操作示範,當然可以一切順利的塞入一大堆課程,只是這樣對大家的幫助就不大了~

大家玩出興趣來了,也看到有參加的夥伴發揮特教的專業,開始設計諸如特教服務需求的調查表單、討論教學活動可以怎麼用上表單服務...等等,作為一場研習的講者,沒有什麼比看到參加的夥伴玩得欲罷不能還要開心的事情了,備課的辛苦就等著這個阿 :)

結束之前,夥伴開始問,怎麼這樣的課程以前都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來推廣整個系列的Google雲端應用服務研習,還是有很多沒有觸及到的角落,夥伴一聽說原來泡泡我已經連續很多年暑假都會帶著老師們連續玩上六天的Google雲端應用服務整合,要求著是不是有機會可以針對特教老師辦理專班阿?ㄟ~~~這個~~~就看時間規劃不規劃的出來囉!凡事最難的就是跨出去的這一步,今天既然大家玩出興趣了,相信靠著熱忱必然可以玩出更多運用的實例的,至於能不能由我再跟大家一起來玩玩,那就真的期待是不是有緣了 XD

今天下午的互動,謝謝富全校長的邀約、也謝謝這群特教夥伴們的參與,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穫囉!

留言

  1. 很高興認識這強大工具,雖然腳步慢了點,但是可以迎頭趕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話吧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