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memory & metacognition

後設記憶(metamemory)與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
後設記憶即能知覺到自己記憶容量及處理情形之能力。此能力隨學習而增長,又更加促進學習效能,可採行的有效策略如(朱敬先,民84):
1. 複誦策略(rehearsal strategy)-為了使所讀材料能變成有意義的文字而被記住,並且能有效的理解,個體可以採用大聲朗誦、再讀一遍、突顯細節、重複的說或重複的寫等方法,以達到其效果。
2. 組織策略(organizational strategy)-將材料重新整理、分類、分層架構、作摘要、圖示等,都能夠幫助學習且增進記憶。
3. 精緻化策略(elaboration strategy)-指的是學習者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將已經習得的訊息加入新學習的訊息,使新舊知識做精確與有意義的聯結。例如利用語文聯想來進行學習;或採取「關鍵字法」;或採用「位置法」,也就是設法將欲記憶的材料與自己所熟悉的情境或文字來加以聯結,增加回憶時檢索上的速度與正確性。
弗拉福(Flavell)將後設認知定義為「一個人對自己認知過程、結果的覺知及自我調整。」(鄭麗玉,民82)。一個人知道自己認知歷程的種種,才能做最有效率的學習,例如:自己相對於工作需求有何能力、什麼時候使用何種策略、何種科目該使用何種策略。

http://guidance.ncue.edu.tw/prm55.s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