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Wave混音

接續上一篇我們所編輯的檔案:01_2.mp3

處理完降噪以及音量之後
接下來我們使用混音的效果來配上背景音樂




↑我開啟了兩個檔案,一個是從音樂CD擷取下來的「泰綺思冥想曲.mp3」,另外一個則是我們之前編輯好的「01_2.mp3」

↑要當背景音樂的音量稍微調整一下,這在上一篇中已經做過,只是這次不是放大音量,而是將音量降低

↑要調整成多大的音量則是要看原本的音樂檔案品質,可以使用試聽的功能來斟酌看看,滿意了之後按確定

↑接著將我們錄製的聲音檔案整首複製起來

這兒要注意,在準備背景音樂的時候,最好音樂檔案的長度要比主要的聲音長,這樣一來在進行混音的時候比較不會遇到困擾,如果偏偏您的背景音樂檔案不夠長,那麼就使用剪接的功能,讓他變長一點吧!

↑混音功能的位置,可別貼錯地方了,我們現在是要把剛剛複製的主要聲音,混音貼上到背景音樂的檔案去

↑接著對話方塊會詢問您混音的起始時間,這時候就將您希望從背景音樂的什麼長度開始加入主要聲音輸入進去,接著設定混入音樂的聲音強度,這個步驟「試聽」是絕對必要的,否則很有可能混音之後的成果,兩個聲音呈現的不是您想要的比重唷!

↑混音之後可以看到我們所混入的區段,而這個時候,原本的聲音檔案已經用不到了,就先將它關閉吧

↑可以看到這個區段在整個背景音樂中就只有這樣的長度而已,還記得之前我們使用來變更顯示比例的方法嗎?
(使用「Shift + UP 」可以增加顯示的比例,同樣的,如果想要縮小顯示的比例,也可以使用「Shift + DOWN」。)

↑這樣看起來好多了,但是紅色框線標示的部份,其實是多餘的,我們可以選擇將這些區域剪掉,或是將我們需要的區域另存新檔。
當然,還有更好的方式,來做個淡入、淡出的效果吧!

↑將我們要做淡入的區域選取起來

↑「效果」>「音量」>「淡入」

↑預設聲音是從 0% →100% 您也可以去變更它

↑從波形可以很清楚看到我們剛剛所做的效果

↑接著再把結尾也處理一下,只是結尾我們是用「淡出」,聲音則是從100%降到0%

↑選取包含淡入淡出的頭尾區段,再做一次確認

↑將選取的區段另存起來,完成囉!
=======================================
再來比較一下
未處理:01_1.mp3
降噪&音量處理後:01_2.mp3
混音處理後:01_3.mp3
聽聽看自己處理的結果,有沒有露出滿意的笑容呢?
其實,我們還是只有用到了GoldWave一丁點的功能
再接再厲吧!^_^

留言

  1. 您好:我想請教一下,不知可否用像以下影片3:10秒開始的那種兩首歌分明的效果呢??
    是否是需要設定為左聲道顯示的是國語的,右聲道顯示台語的,才能有如此分明的效果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6jnAvMhx3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觀看您提供的連結,我認為他不是利用左右聲道區別,而是混音。
      只要在撥放的時候切換一下左右聲道平衡應該就會發現了 :)

      刪除
  2. 你好 我想问一下 我把人声录音mix到伴奏里 为什么人声不立体 就好像声音在里面 没有出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關於人聲是不是立體的問題,不知道您混入的聲音是不是左右聲道都有混入?還是只混入了單聲道?
      或者人聲的錄音品質是否有影響?
      如果需要進一步討論,也可以mail您的素材與結果給我,一起研究看看 :)
      我的mail bubble.liao@gmail.com

      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話吧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