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Wave剪輯-降噪與音量調整

錄製完成的聲音檔案
通常都還需要經過一些剪輯與效果處理的程序
才能真正符合我們的需要
除非您錄製的聲音就是為了要呈現原汁原味 ^^
這ㄦ我們來嘗試使用GoldWave做些簡單的編輯
降低錄製完的檔案中那惱人的噪音 @@




↑這是請小朋友誦讀了幾首唐詩錄製下來的結果,但是看那音波的比例,誰看的懂這樣到底段落在哪裡ㄚ!

↑所以我們要變更一下顯示的比例,使用「Shift + UP 」可以增加顯示的比例,同樣的,如果想要縮小顯示的比例,也可以使用「Shift + DOWN」。
另外下方的紅色框框,是可以讓您知道目前上方所看到的波形,位置是在整個聲音檔案的什麼位置,這是很實用的功能,要習慣觀看這個位置。

↑接下來我們練習選取一個區塊,在下方的狀態列可以看到目前我們選擇的聲音長度

↑按一下工具列的「複製」就會發現一旁的數個工具列也都亮起來,表示可以使用這些功能,熟悉了這幾個功能的特性之後,就可以進行很多的剪接囉。

↑接下來,我們要用這個段落來進行一些處理,所以先將選取的這個區域另外貼成一個檔案

↑這時候視窗會呈現兩個檔案,其中「未命名1」即是剛剛我們選取的區段,這麼一來,「1.MP3」這個檔案暫時就用不著了。

↑關掉「1.MP3」這個檔案之後,發現我們錄製的聲音檔中,存在了許多的雜訊,就如上圖標示的部份,用播放的功能試聽看看,就知道品質有多糟糕了Orz

↑不過也不用太擔心,這時候GoldWave強大的音效處理功能就派上用場了!
首先先如上圖的操作步驟,來進行降噪處理

↑正在進行降噪處理的畫面

↑完成之後,再跟上面未做降噪處理的波形比較一下吧!是不是有很明顯的效果呢?接著可以用播放的功能試聽看看,如果還不是很滿意這樣的效果,還可以再反覆的進行「降噪」的步驟喔!
但是,這邊要說明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在進行降噪處理的時候,其實GoldWave並不是真的這麼聰明能夠分別我們要保留的聲音以及不想保留的聲音的,因此,進行太多次的降噪處理,也有可能會破壞原有的音色與音質,不得不斟酌使用。
如果您眼尖的話,應該也不難發現,將過降噪處理的聲音,音量也會有小小的減損,這時候,我們就要來處理一下音量了。

↑如上步驟,GoldWave提供了聲音的最佳化

↑泡泡發現,使用音量最佳化,似乎是有點「點到為止」的味道,為了防止聲音輸出的時候產生「爆音」的現象,所以聲音最佳化的處理,僅是讓音波的最大振幅達到「+1.0」與「-1.0」這樣並不一定可以讓人滿意。

↑因此我們也可以使用「效果」>「音量」>「變更」來自訂想要的音量

↑這個地方可以決定要調整到什麼樣的音量,至於數值的部份,沒有辦法說得準,完全得看原始的聲音檔案以及經驗囉!但是也不用太擔心,這個畫面中,有提供了試聽的「播放」功能,聽滿意了再按下「確定」來進行處理吧!

↑瞧?這樣的波形有沒有覺得比起原來的美麗多了?
(迷:美麗多了?聲音原來也還有美麗不美麗的ㄚ =,= )
-----------------------------------------------------------------
在寫這篇講義的過程中,泡泡把未處理的片段
以及已經處理過的片段都存了起來
咱們來試聽看看成果如何吧?
未處理的聲音片段:01_1.mp3
處理後的聲音片段:01_2.mp3
-----------------------------------------------------------
如何?有沒有覺得音效剪輯與處理沒有那麼困難?
而且越來越有趣囉!
接下來,我們還要加上背景音樂的混音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