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赤崁樓



去年夏天,和啟禎到台南、高雄、屏東,去流浪了三天兩夜
走到哪兒拍到哪兒,可以說是一趟毫無目的也沒規劃的流浪之旅  XD
結果,一年多都已經過去了,其實還有很多照片躺在硬碟裡頭沒有整理
發現最近很常突然想到去過哪裡,然後才把照片挖出來~哈!



小時候大家就都聽過台南的赤崁樓,淡水的紅毛城。然而其實台南地區也很多長者稱赤崁樓為紅毛城,兩處建築會有相同的稱謂,原因是以前的住民因荷蘭人的髮色而稱之為「紅毛仔」,於是順理成章荷蘭人建的城池就為「紅毛城」囉。
而實際上淡水的紅毛城,應該是叫做「聖多明哥城」或者「安東尼堡」才是(參閱),聽起來好像就真相給它明白了?不不不,淡水那座是這樣,台南這座呢?事實上赤崁是先民對該地區的俗稱,也就因為這城樓立在這裡了,所以就被稱之為赤崁樓,原先的名稱是「普羅民遮城(Provintia)」才是(參閱)。


喔喔,假設你沒有興趣閱讀上面兩個連結,看到這邊別誤會入門後無比顯眼的九座贔屭駝著的石碑,難道跟荷蘭人有什麼關係?事實上,這跟荷蘭人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清朝乾隆間弭平台灣的林爽文事件後所留下的紀念碑文啦!(荷蘭人哪裡信你什麼龍生九子的贔屭?!)







在這被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的赤崁樓,其歷史真的是複雜的很,雖然密密麻麻的文字也許比較不討人歡心,但你想約略了解赤崁樓或者打算去走走的話,底下這兩個聯結真的該看看才對:
看完之後,會得到一個很簡單的結論,現在的地上建物,根本就沒有赤崁樓!
赤崁樓只是曾經存在我們所踩踏的這塊土地上。
那麼本篇的第一張照片呢?不就高高的掛了個「赤崁樓」?
哈哈,那是因為你既然都買票進來看了,不給你看到個赤崁樓又怎麼可以?
所以在後人建造的海神廟上頭,掛了個赤崁樓阿!  XD

說真的,如果不想自己先作很多功課,參觀古蹟就應該得乖乖的預約導覽、參加導覽!


導覽的解說人員帶我們看了一大堆建築物,講了好多故事,然後才跟我們說,事實上小小角落的這個城牆遺址才是整個赤崁樓最久遠、最珍貴的部分。


這小石獅當然不會是赤崁樓初始即有,但是看著它受風化的痕跡,想必也在這兒看過太多更迭,不曉得它還會繼續站在這兒多少個日子?





放輕鬆的走走拍拍、打開封閉的腦袋聽聽故事,是我對遊覽古蹟的一貫態度,不過如果你不想這麼知性(真的有些人對歷史是生而不敢興趣),除了建築、故事、歷史以外,其實這裡整個庭院也都維護的不錯,散散步、看看老城牆、樹蔭下乘個涼、水池邊餵餵魚,倒也是愜意悠閒  :)

因為到赤崁樓的時候已經是台南高雄屏東流浪之旅的第三天,還要再回到台南去接萱萱AND萱萱的媽咪,不然跟啟禎還真的想要拍拍赤崁樓夜間開放的景致,也許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又會突然有這樣的機會吧?期待囉~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