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烏山頭水庫-水門、火車頭、八田與一墓

為什麼在水庫風景區裡面看見火車頭?
八田技師當時使用「半水力填築式」的方法來建造大霸,因此需要許多石頭、細沙、泥土等材料,此火車頭便昰當時用來從台南縣大內鄉運送材料至烏山頭建造大霸的運輸工具,今日特將此火車頭展示於水庫一處供遊客欣賞。(引自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景點介紹 )
網頁裡面同時還寫道:一九二0年烏山頭水庫工程開工,重型機具及材料、人員的運輸,以及大量土石的搬運,遂開拓從番子田至烏山頭數十公里之窄軌軌距鐵路,該段鐵路亦成為當地居民主要之交通工具,對地方交通及農村經濟之繁榮貢獻至鉅。

番子田?哪裡來的番子田車站?上網找了些參考資料,原來,番子田其實就是隆田的舊稱,所以其實這鐵道還延伸了有些距離呢。( 隆田舊名為番仔田,日治時期屬官田庄大字番仔田,約在乾隆末年(另一說為乾隆三十年),麻豆社眾大舉遷徙至麻豆東方的荒埔,建立一個新的生活空間,故名;在麻豆社的支社中,規模最大、人口眾多、保留麻豆社文化最多的即是番子田。引自: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 )

這火車頭其實真的頗迷你 ^^ 但是想像一下,那個物力維艱的年代,有了這火車頭的奮力來回,才促成了八田與一與烏山頭水庫的宏偉故事,頓時間又不覺得這只是小小的火車頭了。
火車頭的旁邊有個龐然大物,原先還搞不清楚是啥玩意兒!
看了看介紹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水門(水閘門)」,如果以現在的水利工程規模來比較,也許這也算不上什麼傲人的規模,但若是八九十年前,那肯定是驚人的設施吧!
其實這兒就是壩頂道路的北端,看導覽地圖可以發現,時間充足的情況,你可以從 前篇介紹的「臥堤迎暉」石碑那兒散步過來,雖然來趟壩頂的散步也是不錯,但那意謂著你。還。得。走。回。去! XD 所以對我來說,還是開車繞一下道路比較實在 ^^

來到這兒,一定要去向八田與一致敬的。一旁就是八田與一夫婦之墓了



八田與一夫妻之墓,就壩頂道路延伸過來的小坡上,乘著由湖面往樹蔭下吹拂的風,
慢步其中,很難不想起那閱讀過的八田與一夫婦愛情故事 ( 參考:維基-八田與一 )



其實不只其妻 - 外代樹 - 的殉情令人惋惜且動容,還有這座自日本打造運抵烏山頭的銅像,也有著曲折故事。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的網站和維基百科-八田與一的條目中都記錄了這座銅像的故事,但是敘述有些許的落差,不知何者更貼近於真實的過去,卻都是更添了些傳奇色彩。
斜陽灑入入樹林間,雖然夏日裡天色暗的晚,但是夜幕可是籠罩的不慢,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如前些篇幅說過,少說有二十個年頭了吧?總算再次造訪烏山頭水庫,
夏日的烈陽、藍天白雲、那夫妻的感人故事、小艇碼頭湖光山色,汗流的很充實的一次造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