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臺中放送局

因為前幾天到一中商圈與臺中公園晃了晃,寫記錄的時候想起了臺中放送局
( 詳:20140326 臺中公園隨拍 http://bubble.bubbleliao.idv.tw/2014/03/20140326.html )
然後,這個2012年扔著的資料夾,總算又想起了開起來整理整理 XD
第一次造訪台中放送局是2007年的事情
詳:20070711台中放送局  http://bubble.bubbleliao.idv.tw/2007/07/20070711_11.html
在育才街念了三年書,一天到晚在附近溜搭,卻從來不知道這臨近巷子裡有這麼個好地方 XD
大門左邊的小建築物——衛哨亭,是日治期間憲兵單位所遺留的警戒亭哨。衛哨亭的面積只有小小的1.96平方公尺,在那個用廣播宣導政令的時代裡,臺中放送局衛哨站,背負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責任,偶爾還需要架上機槍嚴陣以待。當時,衛哨亭的基座裡設有機槍口,下方還有機槍堡,後方則有一個地道入口,可直接通往衛哨亭下方的機槍堡。( 引用自:臺中放送局 )


有日治時期的防空洞,應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所留下的防空避難措施,但現今早已經荒廢。

聽說這座石燈籠最早被發現的地點是在臺中公園,後來因故搬遷到臺中放送局現在的位置上,據推測應該是屬於當年臺中神社的。
石燈籠早期是有錢人建造後奉獻給神社,目前這個石燈籠的保存相當完整,刻有「大正7年6月18日創建」、「昭和5年12月28日」……等字樣,但因為石燈籠的製造與設置的時間相距12年,且廢置的時間也已經不可考,所以可說是一盞「謎樣」的石燈籠。( 引用自:臺中放送局 )


就如官方網站所介紹的,這件典雅的建築有一個特別引人注意的地方 -- 窗戶超多
但究竟什麼原因,建造一座建築時會規劃如此多的開窗呢?查找了一下還是不明所以 XD





阿~~ 是餐廳的排風管嗎?ㄜ............
2012年看到的佈告,一般民眾、家庭攝影以外,有商業行為的攝影必須要收費哩~~

根據日本人的建築習俗,會在上大樑前舉行「上棟式」,由神社神官與業主共同釘掛木牌(棟札),木牌上會詳細記載上樑的日子、業主……等資訊,可說是日治時期建築物的身份證。
臺中放送局的棟札,在「921地震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計畫」時,於拆除二樓會客室天花板時,才在屋架上被發現。棟札的正面寫著:「大元尊神、五帝龍神與岡象女神」,背面則繪有代表水的「坎卦」,用意在於藉由坎卦與水神,一同庇佑這棟採用了木桁架構件的建築物。( 引用自:臺中放送局 )

2007年到訪的時候,記得很清楚還是大千廣播電臺經營管理的。2012年再訪,感覺不太一樣了,不過也沒有特別去細想是有什麼不同,照片一放就放了一年半的時間,這會兒拿出來整理整理時,查找資料才發現,原來此處又換手經營管理了,從2011年5月開始,改由「永進木器廠」負責。
對於只是去欣賞這典雅建築、享受鬧市中那麼點僻靜的人來說,其實換手經營管裡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不過查找資料的時候,發現由永進木器廠建置的官方網站,資訊著實多了不少,感覺得出來有用心在這上面喔!
參考:http://www.fun-song.tw/
下次再造訪也許又是數年以後,期待著又會有什麼新發現、心發現吧! :)


台中放送局歷史年表 ( 引用自:WIKI-臺中放送局 )

  • 1935年 台中放送局落成啟用。
  • 1945年 戰後,產權移交「財團法人台灣放送協會」為國民黨之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接收。
  • 1945年 中央廣播事業處接收,易名為『台灣廣播電台台中台』。
  • 1947年 中國廣播公司成立。
  • 1949年 11月16日(民國38年)「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廣播電台台中台」又改為「中廣台中台」,播音內容更為多樣化,一度是台灣人學習「國語」以及政府宣達政令的重要管道,是當時重要的訊息傳播中心。
  • 1968年 8月1日(民國57年)「中國廣播公司」將「中廣台中台」改名為「中廣台灣台」。
  • 1998年 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台遷出。放送局產權歸還台中市政府,工務局拆除大隊進駐,市府改為工務局拆除大隊辦公室。
  • 1999年 經歷921地震部分建物受損。
  • 2002年 經台中市府公告列為『歷史建築』,並申請文建會補助,委請 陳柏年建築師加以修繕。
  • 2003年 工務局拆除大隊遷出。委託 陳柏年建築師整建修復。
  • 2005年 1月27日台中市文化局辦理委外招標,由大千廣播電台經營管理。大千廣播電台將「台中放送局」規劃為廣播文物館,除了陳設大千電台董事長 賴茂州珍藏的古董留聲機、收音機和播音設備外,更將規劃許許多多具歷史、文化內涵的主題展演。
  • 2011年 5月由永進木器廠接手經營,前棟規劃為藝文展演空間,可出租場地,後棟則是「有情門」傢具門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