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gmail整合教育部電子郵件設定(20140819)



話說,教育部花了錢建置web mail給全國所有的老師、學生使用,有多少使用率我也不知道,但是衝著它的郵件位址還蠻簡潔的,所以早早我就透過openID認證的方式也去註冊了。不過,註冊了才知道,使用的郵件系統是我一點都不喜歡的mail2000....算了,也無妨,反正把帳號整合到gmail來代收代發就是了。
許多人在問,到底怎麼進行信箱整合?其實就從兩個角度來思考:

A:怎麼在gmail裡面收到其他信箱的信件
收信有兩種方式,如果要被整合的信箱有提供POP的服務,依照要被整合的郵件系統所提供的說明,把POP相關的設定找出來,直接到gmail的設定頁面新增其他POP3郵件帳戶就解決了。(有可能還要進到該郵件的設定頁面去啟用POP取信的功能)

那麼如果對方的郵件系統沒有提供POP收信的服務呢?這種信箱也是有的,遇到這種狀況,你沒辦法伸手過去把信件拿回來,那就使用轉寄的功能,讓信箱自動把信件通通轉寄到你的gmail就好了。
那...如果沒有POP取信服務、也不提供轉寄的功能呢?我就直接去啟用假期模式讓寄信到那個信箱的朋友,都會收到一封自動回覆,告知這個信箱我不用了!(哼哼~封閉的郵件系統...八成是要強迫你web登入忍受他的網頁上面都是廣告@@) 有一陣子yahoo的mail就是這樣!(最近好像可以POP了...)

好吧,收信大概就這樣解決。

B:怎麼在gmail裡面發送其他名義的信件
送信的協定通常是SMTP,所以同樣的道裡,去找出要整合的郵件系統說明文件裡面有沒有提到SMTP相關設定。
這個地方有比較特別一點,其實在2014年以前,在gmail要發送其他名義的信件,設定相當的簡單,根本不用管對方的郵件系統有沒有支援SMTP服務,在gmail的「帳戶和匯入→已這個地址寄送郵件」裡頭加上一個信箱,採用的驗證方式是「收取驗證碼」的模式,你填入的信箱gmail會發一封驗證碼信件過去,只要收到驗證碼回來gmail裡面填寫就OK!(至少這樣就可以證明你是該信箱的擁有者)
--------------------------------------------------------------------------------------------
本來寫到這邊就結束了,可是就因為gmail給人家偷偷改版,不再使用驗證碼的驗證模式...(害泡泡我研習介紹這一段的時候嚇了一跳@@),又有研習的夥伴在問,那教育部的信箱要怎麼整合?好吧,那我就來登入好久沒有登入的 bubble@mail.edu.tw 這個信箱研究一下。

A:收信
這個相對簡單,不用管那個 mail.edu.tw 它有沒有支援POP取信,反正確定他有支援轉寄。
到「個人設定」→「信件處理」→「自動轉寄」去新增你要轉寄的目的地就可以了。

B:發信
這裡比較麻煩一點,因為 mail.edu.tw 原則上是各縣市的教育網路中心提供openID認證,讓各縣市的教職員生去認證,所以基本上 mail.edu.tw 上面應該只有ID值,沒有密碼,所以在gmail上面你是沒有辦法直接認證發信的。
除非你跟泡泡我一樣,都是早先gmail還在使用驗證碼模式的時候就新增過,否則,現在就得跟著做這一段。
到 mail.edu.tw 一樣先透過各縣市的openID認證登入,接著
「個人設定→信箱安全→第二密碼設定」
這樣一來 mail.edu.tw 這伺服器上頭就算擁有一組密碼了! (第二密碼說明自行參閱)
回到gmail的設定頁面「帳戶和匯入→以這個地址寄送郵件→新增您的另一個電子郵件地址」
新增的時候輸入  xxxx@mail.edu.tw 到下一步,gmail以為SMTP伺服器是 smtp.mail.edu.tw
記得自己改一下,其實 SMTP、POP都是在 mail.edu.tw 這個名稱進行
使用者名稱記得填入完整的郵件地址
還要特別注意一下,我說 mail.edu.tw 的 mail2000 系統不讓我喜歡還真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試了好幾種組合,不支援 TLS 或者 SSL 加密連線,只能使用通訊埠 25 port 選擇「未加密的連線」

只要注意這幾點,應該就可以大功告成啦~~呼!從此以後,使用 gmail 來代收 mail.edu.tw 吧!

說真的,現在的人有三五個電子郵件很正常,十個八個也沒多誇張,但重點不是你有幾個信箱,而是如何管理啦!
智慧型手機這麼方便,設定一組好用的 gmail 帳號到 smartphone上面,然後所有的信箱通通搞定,這樣才是有效率的使用方式阿  ^_____^

( 嘿嘿~~為了研習的夥伴來信詢問,所以趕快紀錄一篇,這樣有沒有很有誠意? XD )

留言

  1. 1.如果一個是很久以前的GMAIL帳號,密碼太簡單,在其他GMAIL帳號要POP下載時,會發生問題。請將就的帳號之密碼改嚴謹一點,就可以了。
    2.如果A GMAIL 帳號POP下載到B GMAIL帳號,在B GMAIL帳號設定POP時,不可以勾取保留A的副本,但是若A為其他業者信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有行動力的啊!感謝補充~讚!(^^♪

      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話吧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