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鯉魚潭水庫溢洪道-鋸齒堰


連日的大雨,搞得很多活動都不太方便。
滴滴答答滴滴答答的,心想,雖然我還蠻喜歡下雨天有種寧靜的感受,但是再這樣下個不停都要發霉了~
講到發霉,連續的下雨天就會特別想起需要關心一下防潮箱,畢竟曾經有過相機發霉的慘痛經驗 @@
下雨天好像也應該來拍拍才對啊?這一年來,忙的昏天暗地,都快要忘記按快門的感覺了 :P
接近中午,打電話給老爸問他要不要一起去吃個飯,結果,老爸比我會趴趴走多了 @@
他說他在鯉魚潭水庫看水,沒有空跟我吃飯啦 =,=

搜尋了一下自己的資料才發現,鯉魚潭水庫我還真是拍了不少照片 :P
20161119 鯉魚潭水庫後池堰(下池堰)の空拍 (整個溢洪道的空中視角這裡有照片)
20090321鯉魚潭水庫 (平常乾乾的鋸齒堰這裡有照片)
20130120 薄霧日出。鯉魚潭水庫 (不管白天半夜的鯉魚潭水庫都拍了@@)
20120625 憶。夏の憶 - 鯉魚潭水庫之那一夜我們在這裡 (溢洪道往下後池堰)

對耶?想起鯉魚潭水庫那個鋸齒堰溢洪道....老爸說去看水,那應該是鋸齒堰滿出來啦!
下午就決定和jack、jazz兩兄弟前去看個究竟,雖然飄著雨,但是撐傘也要去~~
 嘩啦啦的流水聲,真的好壯觀,而且,跟我們一樣撐著傘來看水的人還不少 XD
飄著雨、或著溢流出的大水沖刷而起的水氣,一整個就是沒辦法讓相機鏡頭保持乾淨啊 @@
其實如果可以遮點光,應該可以換來長一點的快門時間,但是一手撐傘一手拍照,手不夠用阿 @@

 滿溢出來的水流,聲音驚人、氣勢壯觀,但是拉長快門之後,變得溫柔多了 :)

換換角度,據說這樣看起來好像一塊一塊的小蛋糕?
哈~~那麼長快門下的水流,不就成了鮮奶油花邊了? :P

到底為什麼溢洪道要設計成這樣一塊一塊的鋸(蛋)齒(糕)狀呢?
來看看正解:

( http://www.wracb.gov.tw/site/gip/public/MMO/lyt/鋸齒堰張開.jpg )
為什麼要以鋸齒的結構設計?因為受限於原水庫的地形寬度,為設計出排洪較大的溢洪道以溢流排水,如下圖示,鋸齒堰是較窄的,拉直後就很寬了,它們的排洪斷面是一樣大的,因此克服了地形的限制,減少用地面積建造足夠溢流量的溢洪道。(引用自: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

難得的景色,難得的雨中拍拍,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有機會大家也去看看吧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