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車籠埔國小教師資訊研習


應車籠埔國小之邀,有機會第一次到車籠埔來分享研習課程,在敲定研習課程之後主任幾次來電協調課程內容,讓人感受到那份用心。
在上學期就敲定了的課程時間與內容,又正逢這個學期有個自由軟體推廣的研習計畫要執行,所以主任又來電協調課程內容,以符合計劃的需求,所以就把最近幾所學校有邀約要進行的YouTube影音管理與AegiSub應用也帶到車籠埔來分享。
過去在幾場課程推廣過YouTube的應用課程,其實大家原本就很熟悉YouTube,不過多數人對於YouTube仍屬於瀏覽者的角色,與泡泡我認為的使用者甚至是內容提供者,仍有一定的區別。
規劃這樣的課程就是讓參加的夥伴們,除了「看」以外,也可以提升到「組織」素材使用,最好是也可以成為一名內容提供者,也經營自己的頻道(媒體庫),如此一來,不論是在教學精進、班級經營、業務執行等方面,相信都能有所助益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且這個器,還最好是免費又好用的,是吧?!
以往多數夥伴的如果有自己的影片素材,多半還是會直覺的想到許多常聽到的影片剪輯軟體,而其實個人覺得,組織影片素材,特別是上述的教學、班級經營、業務成果或是生活紀錄等等目的,實在是殺雞焉用牛刀,光是YouTube影音服務所提供的剪輯功能就綽綽有餘。
再搭配AeigSub這套易學好用的字幕軟體,除了可以讓你輕鬆的配上字幕(甚至是多語字幕),更重要的是以字幕檔案的方法,還可以讓你的影片素材保留絕對的使用彈性,實在是相當值得瞭解的做法。

一個下午的時間要把內容講完,對泡泡來說當然不是難事,不過困難的是要講完還可以讓參加的夥伴真的實做出影片剪輯與字幕,這還真是挑戰 @@ 只能說,先求有再求好囉~ ^^

車籠埔國小的夥伴們,有機會再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