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臺中市暑期教師資訊應用研習-3D繪圖與3D列印教學應用基礎

有些想法,真的是趁著印象還深刻趕快記錄下來比較重要。

這一梯次的研習課程「3D繪圖與3D列印教學應用基礎」,三天一溜煙的就過了,其實在規劃這門研習課程的時候猶豫了很久,猶豫了很久之後也規劃與準備了很久。泡泡本身是個隱性的科技控,什麼好玩的東西、新鮮的東西我都會想要嘗試看看,不過熟悉了之後,就要盡可能地去找出跟教學或者學習的關聯在哪裡、應用在哪裡,也因為這樣,泡泡我總認為研習課程的關鍵在教學應用、不是教大家怎麼學3D繪圖與3D列印
先前帶著學生嘗試玩3D繪圖與列印,也在規劃暑期研習課程之前就接過幾封教育夥伴的詢問信件,想知道有沒有可能規劃這樣的課程,猶豫了些時間,好吧,那就來規劃一梯次試試看,第一天的開場,就先跟參加的夥伴傳達理念,這種新興科技議題的研習,不是也不該引導大家變成科技控,教師的專業不只是瞭解科技更要運用科技,不只是運用科技更要科技為課程所用。所以,我們的課程重點不會放在3D繪圖或者3D列印的技巧,而是透過一邊學一邊做一邊思考3D繪圖與3D列印,可以為教學帶來什麼、教學可以怎麼用3D繪圖與3D列印。

辦理這樣一門研習課程,動用的人力物力之多比幾過往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首先是考量到只畫不印實在紙上談兵,所以得先解決3DP數量與組裝的問題。


  • 借用好幾台好朋友的3DP,感謝兆全、述勤與隱+N好朋友們。
  • 此外還到處去打聽廠商、機型,讓夥伴們報名的時候區分出自購、請購與無印表機進行統計,泡泡我本來就極度不願意在研習活動經手學員的金錢,所以只幫忙統計與代訂「請購」的部分。
  • 場地也是個大問題,組裝一台印表機,一張雙人電腦桌都還嫌空間不夠用,上課用的電腦教室得清出一間來,感謝順華、盈全、芳君、千惠等好夥伴的支援,搞得大夥腰酸背痛~
  • 三十位夥伴與十幾台3DP的組裝,那能有多麼熱(ㄏㄨㄣˋ)鬧(ㄌㄨㄢˋ)大概可以想像吧?就算講師助教有三頭六臂也肯定hold不住,越多有經驗的夥伴一起越好,所以特地拜託了光隆國小國霖老師、三田國小博旗老師、石岡國小宗岳老師還有岸裡國小兆全老師,還先來了一場「研習前的彩排研習」,耗上了一整天的時間,先模擬組裝過程可能遭遇的問題。而且因為颱風攪局,連星期日都還得繼續講google應用研習的課程,幸好有兆全老師火線救援,挑起第一段組裝課程的重要責任。



搞定3DP的問題,接著還有課程規劃也花了泡泡好長一段時間,即使只有三天 (辦完的感想:三天真的太少、太少、太少了!@@),還是希望能夠讓課程走上一Round的Knowledge、Comprehension、Application、Analysis、Synthesis與Evaluation,因為這就是教師研習與單純玩3DP該有的不同。於是課程規劃大製作了這樣的安排:

  • CR7組裝、認識3D印表機結構
  • 3D模型庫、切片與3D列印
  • SketchUp與3D繪圖
  • Tinkercad與3D繪圖
  • 教學應用1:自由創作與列印
  • 教學應用2:任務設計
  • 教學應用3:分組任務挑戰
光是組裝與認識3D印表機,從打開包裝到通電試印,幾乎花了一整天時間~

只剩下兩天可以真正玩繪圖與列印,更重要的是探討教學應用中的活動設計,無敵趕進度

首先從切片的概念與實務入手,先會印別人的東西,再來就動機強烈,引入 Sketchup 與 Tinkercad 兩項創作工具,接著,泡泡當然知道這些基礎的、先決的能力是絕對需要時間練習練習再練習的,但是就只能打帶跑戰術,一邊進行一邊解決繪圖能力的問題。

有了切片與列印的經驗,介紹3D繪圖工具之後,就可以帶到第一個應用,自由創作與列印。
我在這個段落的想法是:絕對不能只是印別人的東西,一定要自己畫來印,而且還不能只是畫來印,還一定要在過程中互相分享並且促進思考,所以我設計了一份任務單請夥伴完成這些項目:

  • 創作動機 or 問題描述
  • 設計草稿
  • 工具 與 創作
  • 創作成果
  • 心得

自由創作成果: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kTedAk_HpW3VD8sn_I82rS31BjzxKL-RcfUkES6Oeew/pubhtml?gid=1111534800&single=true

真的,大家都很棒,棒到我意料之外,甚至感動:因為到半夜都還有夥伴mail作業給我 @@

第二個活動是「任務設計」,在這個活動裡想要讓夥伴們分組去激盪出些不同的想法,在教學現場面對學生,不太可能期望學生一開始就有這麼高層次的「選定問題、擬定策略、實踐問題解決」的能力,所以以情境任務的方式,就好比有個框限、有個鷹架,讓孩子去挑戰、去激發想法,也透過挑戰任務增強學習。因此,作為教師研習的屬性,嘗試去設計任務也是需要的。隨機分組 ( 也算強迫參加的夥伴們去認識新夥伴 ) 之後,沿用了先前進行學生教學的點子,發給保麗龍、保麗龍膠、美工刀、游標尺....等工具,又設計了「任務設計單」,包含以下項目:
  • 任務名稱
  • 任務照片
  • 任務說明
  • 備註 (考驗能力)
任務設計成果:
組別
任務名稱
任務說明
任務設計
1
修補古墓
古代陵墓因地牛蠢動,而開了幾個天洞。裡面保存的古文物,會因空氣入侵而開始風化。請幫助把天洞補上,保護歷史文物。
2
水井取水工具
提供水桶及繩子,請設計出水井護欄、轆轤把及支架,可供從水井中取水。
3
招財貓王國的城門招標案
1. 在一個四面環山的城牆只有一個出口,因颱風過境吹壞城門,請大家幫幫忙設計一城門來補強招財貓王國的防衛。
2. 城門上要有招財貓的浮水印。
4
清潔水塔大作戰
颱風過後,水塔梯吹斷了,因自來水濁度嚴重不良且已抽進水塔內,必須立即清理,請重建進入水塔裝置以便人員清理。
5
越過哈利路亞山
設計道路或橋梁越過哈利路亞山

別說只有我佩服,短短時間內,這些夥伴們激發出的創意與潛能,值不值得佩服?

任務設計之後呢?從教師(任務設計)的身分又要切換角色回學生(任務挑戰),再一次隨機抽取任務分配,應用3D繪圖與3D列印的能力進行任務的挑戰。這已經是第三天中午的時間了,夥伴們真是被我逼得太緊繃了,連用餐都是咻咻咻的用完,連中午休息時間都在討論解題、嘗試繪圖與列印任務作品,時間這麼有限,考驗的是能不能用上這些能力,關鍵不是印出了藝術品了沒,互相分享任務挑戰成果的時候,大家可是既有成就感也很歡樂的呢~

同樣的,挑戰任務,不僅僅是挑戰任務,關鍵是省思,於是我又設計了一份紀錄單,包含「解題設計、解題成果、過程與心得」:
看起來好像作業很多,其實除了必要的紀錄,這幾張單子的重點都是在省思,請夥伴們真的感受到我想傳遞的想法。

哈!真是第一次為一個場次的研習寫了這麼一大篇的紀錄文章,先暫時告一個段落,我想等泡泡我能得點空,再來為這個場次寫點我的個人省思吧,以下還是要看看活動花絮阿~~嘿嘿~






組裝真的很忙,很忙,很忙,然後我要呈現一個大家都忙我不忙的假象~~哈哈!

滿桌子的零件湊成一台印表機之後,就咻咻咻的開始印了?當然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光是安裝錯誤或者失準的問題要解決,就搞得焦頭爛額。
兩間連通的電腦教室,一間清空來組裝,一間用來繪圖切片教學,自誇一下,完美的場地阿!

就算通通組裝正確了,校正的功夫不札實的練練,還是會跑出一堆麵線來的~~
光是校正,WEBCAM + webcamtoy服務 + 硬體廣播 + 三人協同,是不是搞得很忙碌?XD
連個皮帶有沒有裝緊都得去找出來,不然就是歪哥與剛正的差別~
總算,Day 1 完成。一整天大家就是這樣又站又蹲跑來跑去的,我猜應該會一夜好眠  XDDD

Day 2 ,一早來先回神一下,談談怎麼開始認識 3D繪圖與3D列印。
接著認識切片方法、列印模型,重點是人在這邊上課,機器放著休息太浪費時間,一定要給他印印印~~~


機器忙機器的,人也要繼續忙,開始接觸 3D繪圖~~



自由創作開始.....又是一陣大亂鬥~~~


第二天結束,來不及完成作業的夥伴,晚上回到家繼續戰鬥~~fighting~~~~

紀念照:泡泡我自己的印表機,第二天給操掛了....喉管裡面的鐵氟龍管搓壞了... @@
幸好託述勤老師的幫忙,隔天就取得替換零件  ^^

Day 3 !!老師們已經陸陸續續完成個人的自由創作了~~






就算還沒完成的....還是要繼續面對分組任務設計活動... (真的搞得很忙 XD)









分組之後肯定認識了新朋友,但可沒空給時間喝杯咖啡、聊聊是非,立刻著手進行任務設計討論!
然後,抽任務,準備開始進行任務挑戰~~呼!為了讓課程的節奏如願,一群好夥伴們互相幫忙,盡可能的盡快解決各組別遭遇的不同問題,真的很重要~~










任務挑戰的成果,真的很有趣! (還是只有我看起來覺得有趣?哈~~)

對了,除了3DP,也準備了 3D列印筆,讓大家體驗一下立體創作的另外一種可能,這不用先畫圖、不用切片、不用管印表機,只要腦袋中有模型,動手就能畫出來的好玩具,操作起來可真是不容易 XD  如果要說泡泡我的感想,我會覺得我還是用3D繪圖軟體來處理好了~哈哈!
----------------------------------------

如同前面說的,真是第一次為一個場次的研習寫了這麼一大篇的紀錄文章,先暫時告一個段落,等泡泡我能得點空,再來為這個場次寫點我的個人省思吧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