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量

替代性評量alternative assessment
  • 用來對照傳統評量的概念,不同於傳統形式的測驗,可直接測量學生真實表現。教師配合教學目標、課程內容、學生特性(學習特質、社經背景、性別、成就動機...等)所發展出來的課程本位評量,不僅要學生能表現特定的行為與技能,而且能在真實的情境中去實踐與運用。
真實性評量 authentis assessment
  • 強調在真實情境中,進行教學評量檢視學生是否從課程與教學活動中確實達到教學目標,並具有各學習領域基本能力。真實評量必須架構在真實情境的課程設計之中,因此透過教學情境布置的教學活動與課程設計,才能落實真實性評量。
實做評量 performance assessment
  • 係指根據學生實際完成一向特定的任務或工作表現所做的評量,這些任務或工作,可能是實際操作、口頭報告、科學實驗、數學解題寫作...等。因此其所使用的方式,係透過直接的觀察學生表現,或間接的從學生作品去評量,這種評量方式異於傳統的紙筆測驗,重視實做的能力,從實際的行為表現來評量,而不是依賴筆試來決定。
動態評量 dynamic assessment
  • 旨在使用一項或一組認知領域的作業,進行個別測量,施測者提供有意義的互動或教學目的,在誘發受試者潛能表現。動態評量強調評量的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互動,並且協助學生以檢視學生的表現。
檔案評量 portfolios assessment
  • 用以顯示學生學習成就或成績進步訊息的一連串表現作品,評量結果及其他相關記錄等資料的彙整。不僅只收學生作品的檔案夾而已,而應更具意義、更清楚的展現學生邁向學習目標之成長與發展方向,也可以用來測量學生的特殊記錄,以及診斷學生需要改善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