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也該想一想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曾懷疑過,我們到學校去幹些什麼事情?
當我成了準老師的時候,教育似乎就是上一代用盡策略去成就下一代,而我正處在學習這一切策略的過程之中。(其中的”策略”,我原本想用”手段”這個字眼,但是似乎嚴重了點,其實,雖不中亦不遠矣。)
當我成了老師,最常聽到的卻是如何管教學生,如何經營班級,如何拉拔這些孩子。



但是,卻似乎少有機會再去想「我們到學校去幹些什麼事情」也就是學校的功能與教育的意義,這個最初的疑問,不論是以老師的身分,還是當初那個學生的身分。
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是教育?或許你會回答教育是一種傳承;也或許有人會說,教育即是生活;又或者把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通通叫出來念一念之類的。但是,究竟為人師、為人長的你我,有多久沒有去思考過這個問題?今天正好有個機會,聽了黃政雄校長的一場小型演講,真的是一場小型演講,聽眾應該不會超過三十個人吧?這樣的演講,或許稱之為座談也是很適切的,因為近距離而且能夠充分問答的關係,讓聽者與講者的界線模糊了,就像黃校長說的,在全人學校中教師與學生的身分不若體制內學校一般,而是真的做到亦師亦友。
因為是偶然的機會前往聆聽,沒能事先做點功課,也來不及全程參與,這是我很大的損失。但是事後我還是乖乖的做了點功課,對於全人教育的理念,有了點膚淺的認識。引用黃校長的說法:「全人教育的內涵,簡單來說,就是「自由」兩個字。」全人教育就是相信一個在開放而不壓抑的環境下成長的心靈,將展現生命的本質,也就是自主學習與自我發展的能力。因此,全人教育比起咱們九年一貫可是前衛的多,而也是理所當然,九年一貫的催生可說來自當年的四一○教改浪潮,而這所體制外學校的創辦人,正在當年四一○教改運動的發起人之列。對於全人學校想進一步的了解,還是到全人實驗高級中學的網站看看(http://holistic.so-buy.com/)比較直接一點。
PS:怎不是 edu.tw 字尾的URL ? 不然怎麼要説什麼體制內體制外? 暸吧~?
在演講中,黃校長引用了王爾德所言:「教育是一件偉大的事業,但是我們別忘了,沒有一件值得知道的事情是可以教出來的。」這句話,聽來真是諷刺,但也真是當頭棒喝。
何以諷刺?身為教育工作者,視教育工作為偉大神聖者在所多有,但就像一開始我的感觸,咱有多久沒有去思考,老師跟學生到學校來幹些啥事?什麼是教育?這一類回歸基本的問題。當然,去想這些基本的問題並非是要讓自己想進胡同裡去,也不是要像哲學家一樣去思辯出什麼大道理,而是,自我的核心理念,學校的價值,教育的意涵,都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應當念茲在茲的,不是嗎?而未能擁有基本的信念,卻終日汲汲於班級經營、行政事務、創新教學,豈不當頭棒喝?
有聽者問道;「全人學校的孩子,終究要到與社會接軌的年紀,當離開全人學校時,又如何能適應?以及排解心中的自我衝突?」,坐在聽者中的一席,我心想:這樣的問題,還真是問出了我的心聲阿。結果,又是一次當頭棒喝,這次我可真是體認到我那逐漸僵化的思維 (或者不是逐漸僵化,而是早已僵化? Orz ),當我會產生這樣的疑惑,好像我就已經認同全人學校中的情境無法培育出具有良好適應能力的學生,並且站在全人學校以外的社會環境這一邊了!或者講明白一點,就是好像我們的教育情境敎出來的孩子比較能適應一樣?其實也未必。黃校長認為,全人教育(我想,黃校長應該指的是全人教育理念,而不是這所學校而以吧?)所培養出來的孩子,若接觸到社會中許多的不公平、假正義時,也應當具有自我衡量的能力,採取適當的自我調適,但並非就此遭受同化,而是尋找可以去改變、去影響的方式,並非如我產生這樣的疑問時,就似乎預言了這些孩子必然適應困難或者最終同化為這些不公平或者假正義的一部分。慚愧阿…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觀點都讓我這麼的認同啦,就像有聽者問道;「全人學校的校址如此偏遠隔絕,是否意謂著全人教育這樣的理念,無法在一般的社會價值環境中實現?」,這樣的問題問的直接,黃校長的回覆則是「全人教育是現今主流價值中的一點點小逆流,為了與低俗的主流價值對抗,將學校與現時社會隔離,則是全人學校的一種對抗戰略。」其實如果去網站看看,這樣的教學方法與學校情境,我覺得這在比例上還真的是”很小”一點阿!不過,其實聽講後我一直在想,參與全人學校之中的人自然而然的認為這是一種「對抗」,但是,畢竟只是抱持的角度不同罷了,如果說對抗說的通,其實,說是逃避也不是不行阿?
當然,黃校長對於全人學校教育的分享時,點出了一個問題是;「教育是去進行一種馴化,還是一種啟蒙?」,寫到這邊,或者看到這邊,我想都應該得停下忙碌的身心,靜靜的思考並且對照自己的作為吧!
在知識論與方法論中迷惘,在認知說與經驗說中遊蕩,究竟我對自己的信念有多少的認識?
延伸閱讀
中原大學全人教育網
全人實驗高級中學
book: 移動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
book: 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
( 原文發表於 05/05/2006 00:15 http://plog.tcc.edu.tw/post/128/10925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