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在教育上的應用

網際網路的發展由原型的軍事用途走向商業用途,並因商業用途的蓬勃發展與應用服務的更新,帶來了遠超乎初始設計用途的效應,資訊技術與資訊設備導入教育環境之後,則開啟了資訊應用於學術與教育的時代。因此陳向東與張際平(2002)認為,網際網路經歷了軍事階段、商業階段之後,已開始迎接文化的階段。而在網際網路中迅速竄起的部落格,也將影響我們的學習方式與教學模式甚至是教育理念。


實際上,部落格在教育上的應用,國外已有相當的實作經驗與成果(韓少華,2005)。林凱胤、王國華和蔡維真(2005)在研究中利用部落格平台提供實習教師進行教學反思與分享,並認為部落格能提供與同儕經驗分享及回饋的特性,使其成為適合反思日誌書寫的平台(如表2-1-1)。
表2-1-1 BLOG與傳統的反思日誌、網頁式的反思環境之比較

傳統反思日誌
網頁式反思日誌
在BLOG上寫日誌
日誌編輯方式
透過紙筆
透過電腦、網路
透過電腦、網路
編輯修改日誌的難易度
容易
困難(須製作網頁、使用FTP上傳等技術)
容易(只要會打字即可)
日誌儲存方式
紙張檔案,資料佔空間且易流失
數位化儲存、不佔實體空間
數位化儲存、不佔實體空間
日誌查詢的方式及難易度
人工方式不易查詢
需循序檢視網頁,查詢不易
按時間、主題、關鍵字等方式查詢
日誌分享方式
困難
困難
容易
日誌迴響方式
困難
困難
容易
日誌訂閱功能
沒有
沒有
簡單、容易
多媒體功能
只有文字、圖案
可加入多種媒體
可加入多種媒體
資料來源:“以團隊為基礎的分享式反思環境在師資培育課程之應用”,林凱胤、王國華、蔡維真,2005,中華民國第二十一屆科學教育研討會。
由前述所探討的部落格各項特質,研究者認為,部落格在學習歷程紀錄、延伸學習情境、教學輔助工具以及合作學習溝通平台的各種角色上都能有良好的應用。毛向輝(2003)也認為部落格易於書寫的特性,應用在教學上將使得學習者在寫作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建構個人的認知涵義。另外,鄒景平(2002)認為部落格寫作是更精細的學習、思考與工作紀錄,透過每日的資料整理與書寫,不但會改善寫作能力,也會改善思考能力。歸納的說,部落格本身的特質,若能引進教學環境之中,不論是應用於教學者或者學習者,都將有幫助學習的功能。而除了單獨個人的使用之外,用於合作學習之中,也將得以發揮部落格特質對於教學活動的影響。
Pollard(2005)針對協同運作可用的各種工具、平台與方式作了比較,並可看出其認為部落格的易於發表與評論的特點,以及內容可訂閱的功能,使得部落格易於進行對話式的合作模式應用。然而對於Pollard所提出的比較,研究者認為,Pollard尚未考慮到前述的部落格特質中,其共同寫作以及引用功能則更是優於討論區,且除了合作學習之外,陳向東和張際平(2005)亦指出在傳統的教學活動中,透過部落格的使用,將使得教學者與學習者因而進行各自知識系統的建構與再建構。
基於前述的部落格特徵以及理念,研究者認為部落格應用於教育上的可行方式可歸納為:
(一)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媒介
教師使用部落格,可記錄個人的教學研究檔案,並且適當的呈現個人教學研究,接受公共評鑑。或者對於教學經驗留下記錄,進而與其他教師交流,促進教師的反思能力(魏宁,2005)。更可以透過部落格交流教材和經驗,形成教學專業社群。透過這樣的社群,教師們將更易於交流看法,若有教學上的創新思維,也可透過專業社群的影響力共同行動,推動革新。
(二)作為教學輔助的媒體
部落格使用在教學中,可以作為教師儲存授課綱要和補充教材的平台,透過教師持續的更新與維護,方便學生預習和複習,作為延伸學習情境的一項利器。也可以匯集課程相關網站與補充資料,讓學生自行學習。假使搭配適切的規劃以及線上課程設計,部落格也可以成為一個線上課程的網路學習環境(凌洪興,2005)。
(三)作為對話溝通的園地
在課室情境中,學生未必能有足夠的時間以及適當的情境來提出疑問,教師往往因有課程進度的壓力,也未必能夠逐一適當的回應。透過適當運用部落格便利的評論和回響功能,教師能讓課室討論得以延伸、深化(Oravec,2002)。並且,一個經營得當的網路環境,可以培養學生們踴躍提問以及發表意見的習慣,彌補課室中教師的時間壓力,增進畏懼發言的學生的發言機會。
(四)學生學習的歷程紀錄
讓學生使用部落格來呈現個人的學習紀錄與經驗,對於不善於呈現自我的學生,也可以練習著用部落格寫下每天的生活瑣事,即使只是分享簡單的想法,甚至是突如其來的創意,都能有助於學生回顧自己的學習歷程。而本研究亦嘗試以部落格進行合作式的主題學習,藉由部落格可依時間序列排列以及文章類別區分的特性,讓學生了解自己與他人的學習歷程,並且也同時能夠觀摩同學的成果。透過這樣的觀摩與交流,讓經驗和資源可以傳承與分享,亦能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動機(周磊、王元航,2006)。
(五)合作學習的平台
部落格易於發表、分享與互動的優點,使得其在教育上可作為良好的學習歷程工具,以及適切的合作學習平台,莊雅如(2005)在其以部落格為基礎的合作學習之研究中即指出,部落格平台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滿意度,實為良好的合作學習工具,這樣的看法也在胡勇和王陸(2006)的論述中得到呼應。
教育改革從以教師為中心走向以學生為學習活動主體的趨勢,恰如網際網路的內容提供者,因部落格的發展而轉而以每一位使用者為內容提供者的轉變相仿;教育改革中倡導應當更重視每一位學生的意見,部落格易於發表的特質,則提供了這樣的利基;合作學習與建構為當前學習活動的有效策略,部落格則能在此般思維化做行動的運用中脫穎而出。並且,即便部落格為近年才迅速興起的一項服務與一種現象,就已受到許多國內外學者的注視,雖然在期刊以及研究文獻中相關於部落格在教育上應用仍受廣泛的討論而未有定論,但依其特質及目前發展的趨勢,部落格在教育中的應用必然將會延伸到更多領域,使得部落格將來成為一種重要的教學應用、學術研究和評鑑的工具。(鄒景平,2002;陳向東和張際平,2003;毛向輝,2003;Dickey,2004;Dickey,2004;Nardi et al.,2004;Rynearson & Kerr,2004;莊雅如,2005;胡勇、王陸,200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