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台南市文化中心


因為到台南參訪的關係,住宿在台南市文化中心附近
漫步經過時,拍了文化中心的日景與夜景
方方正正的建築主體,真是一點都不拖泥帶水,簡潔有力

雖然一旁的水池中有著我實在看不太懂的雕塑 XD
但是寧靜的感覺倒是很讓人享受

朝陽斜射,路上的車輛漸漸多了起來,溫柔的喚醒這座文化城市。

關於文化中心的簡介:( 引自:http://www.tmcc.gov.tw/centerIntro.php )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於 1980年6月間開始興建,1984年10月6日正式啟用,於2000年因市文化局的成立更名為台南市立藝術中心,2004年5月20日奉命再更名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他是政府重視文化建設的重要轉捩點,寓義深遠!
中心位於本市東區,基地除了古意盎然的紅樓,還有小巧精緻的噴水池,及一眼望去綠草如茵的田園景觀,與對街的巴克禮紀念公園相互輝映,為本市最完善的文化藝術休憩園區。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主體建築可分為三個部分。從中華東路正門看來,文物陳列館在左,國際會議廳在右,演藝廳在正中央,三者皆是立方體造型,而以長廊連接呼應,建築的配置是以一個品字型排列,除正中的演藝廳採對稱結構外,兩側不論在形體或留窗的設計上,都有相當的變化,整個構圖,是以幾何的立體圖案分割、堆積、並置結合而成,簡潔有力!
此宏偉的建築,被以紅色飾磚的演藝廳格外凸顯他與國際會議廳、文物館之不同,並與之形成三合院式的組合,造型新穎,設施優良。真不愧為府城人引以自豪的文化殿堂。在象徵中國古典建築「泮宮泮水」,「曲橋噴泉」掩映萬里翔燕點點,令人心胸為之舒坦。
主建築物裡面,演藝廳樓分三層,備有 2010 個席位,呈扇形排列,擁有國際水準的聲光及舞台設計,能切合由傳統到現代的各型表演藝術演出;國際會議廳設有 129 個座席,備有完善的音譯設備,能辦理各種研習班、講座,或召開國際性會議。文物陳列館與三個藝廊不但提供本地藝術家當代作品,且提供國際級的藝術文物展出,至於音樂圖書室和親子閱覽室,蒐集各類音樂資料,提供視聽服務,對培養音樂人口助益至大。
文化中心演藝廳正前方,有座象徵永生不滅的永生鳳凰雕塑,周圍以清涼的彩色噴泉環繞,每當旭日東昇或夕陽西下時分,頓成彩虹處處,右側的廣場邊,「分合隨緣」如真似幻;水池中「繼往開來」分立兩旁,這些庭園造景,不但是遊客相機鏡頭忙於捕捉的勝景,同時指明了市民對府城的期許,期以傳統文化為基礎,把文化中心建設成為國際藝術文化交流的運作中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