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電腦教室裝了投影機


好幾年前,還在資訊組的時候就一直想要找錢安裝投影機、投影幕
但是那時候的單槍還不便宜,也就一直沒有完成這件想做的事情
最近正好搭上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這個專案的便車,學校配發了不少投影機、投影幕
於是在OO爸的爭取下,電腦教室總算安裝了投影機投影幕,雖然已經裝了一段時間
但是因為幾乎要兩個星期沒有上班的我,也一直還沒有機會試用看看
今天,上三年級電腦課的時候就開起來試著在課堂中使用看看
因為是短焦投影機,所以即使人站在距離投影幕很近的地方,也不會出現人影在投影幕上
而且,電腦教室的日光燈全開,只有薄窗簾遮光的環境底下,投影的效果也還不錯 :)
為什麼早些年前我很希望電腦教室可以有投影機投影幕呢?
在教學上來說,其實一節電腦課四十分鐘,扣除掉學生的開關機、登出登入,真正可以用來上課的時間也不過三十幾分鐘,當然,這還是指上課的班級學生都能準時到電腦教室來的情形,有時候學生來的慢了一點,或是處理一些常規的問題,那就又壓縮到上課的時間了。
開始上課之後呢?通常電腦教室大概都是用螢幕廣播來做教學吧?也就是說,老師操作、講話的時間,其實學生是沒有辦法操作的,等到老師操作示範完成了,剩下來的時間才是學生的操作練習時間。其實我的習慣是,高年級的課程我會慢慢的增加每次操作練習的步驟數量,越接近畢業的課程,甚至有可能會直接完成一份作業示範之後,再讓學生也從頭做起一份作業。不過,大家都知道的,班級裡面的每個學生學習的速度不盡相同,有時候為了要重新示範給學生看,又得把畫面又廣播下去,已經可以自己完成作業的學生也就被迫又要跟著重新看一次。也許有人會說,廣播系統可以選擇只廣播給那幾個有需要重新看一次示範的學生電腦阿!沒錯,但是通常這些需要重新看一次示範的學生,可不會就這麼恰巧的都坐在一起,於是,重新選擇要廣播的電腦,又得花時間。還有,比如說製作簡報、文書處理、影像處理等等課程,有時候學生會想要再看一次老師的示範作品,於是,又陷入了廣播時間....總之,有各種各樣的原因,在上課的過程裡面會去浪費到不同程度的學生時間,這實在是相當可惜。
有了投影機、投影幕之後,上課的時候可以視學生的情況,例如第一次示範教學使用螢幕廣播、第二次以後的補充使用投影機廣播,讓有需要複習的學生可以複習,而可以自己完成作品的學生就繼續完成,減少時間的浪費。也可以直接使用投影幕進行教學,讓學生可以跟著進行操作練習,這樣一來更可以幫學生爭取到更多的操作練習時間。也許有人會說,如果老師用前面的投影幕講課,那麼學生可能會不專心,自己操作自己的電腦,沒有專心的看前面投影幕的操作示範,恩~~當然也不是說沒有這種可能,不過,在我的認知裡面,這個比較偏向授課老師自己的課室管理能力,這樣說好了,如果一個老師教授的課程沒有辦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難道用畫面廣播讓學生沒辦法自己操作,學生就真的很認真的聽講了嗎?
話又說回來,其實我也不是很贊成那就乾脆不需要教學廣播系統,直接使用投影幕教學就好。事實上,如果只是開著投影幕教學,有些學生可能會變成只用「眼睛看投影幕」跟「手抓滑鼠跟著做」的學習,這樣的學習方式很明顯的略過了「用腦袋去回想、重組操作步驟」的思考,不知情的老師說不定還會因為學生越來越能跟的上教學進度,總是老師示範完學生也差不多跟著做完作品而感到開心,天知道,這樣反而才是最值得憂心的情況,因為學生失去了在腦袋裏面思考各項操作的順序性、關連性的因果關係的機會。
咚~不小心就亂打了一大堆,最近有機會的話要多來試試,找一個最適合我的教學模式,畢竟,就算是一模一樣的設備、一模一樣的課程,只要是不同的老師、不同的學生,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教學結果,每個老師都需要適應不同的班級來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