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很美的大樹、很美的建築、很美的深藍色夜裡...
最近很多人喜歡來這兒拍照,也有幾次的cosplay聚會在這邊辦理的樣子?
大家都說這裡是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其實以「目前」的名稱來說,是「道禾六藝文化園區」
其中最醒目的建築,就是這棵大樹旁的武德殿建築 --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其實今年十月底曾經來過一次,不過相片還躺在硬碟裡面就是...  Orz
說來有趣,今天晚上的夜拍與十月底那次的手機隨拍,有個共同點 -- 不在計畫中的造訪
十月份那趟是因為有事情晃到了台中,突然想起這個還沒有到訪過的地方,所以順道晃過來看看
今天晚上 ( 聖誕節之夜? ) 則是因為,啟禎有事情來找我,聽我碎碎念著聖誕節都沒有拍聖誕樹
所以這個好心人,晚上九點多了,又回家去拿相機,載著我往新光三越前去
在中港路將近新光三越的路口,哇~~果然百貨公司的聖誕樹晚上很漂亮耶!
盤算著等下要拍哪些角度,準備要去停車的時候.....啪!熄燈了! =,=
兩個人都已經跑到台中來了,沒有聖誕樹可以拍,總也得找個地方拿出相機拍幾張才不會太嘔阿!
於是,又突然想起了這大樹與武德殿!然後又二度毫無預期的來到這裡  XD
「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林森路33號,興建於昭和12年(1937),為日據時期司獄官、警日常演習柔道、劍道之訓練場。民國93年,由台中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
現今的演武場經多年整修後,日式建築洋溢著典雅的氣息,戶外空間敞亮而充滿生命力,為中部地區民眾遊憩、攝影之愛好地點。然而重新修整的歷史建築,若僅只供人遊憩、憑弔,未免可惜。若能善用其空間,舉辦文化、教育活動,將更能發揮其價值。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道禾基金會)長久以來關懷現代華人的教育及文化問題,強調必須正視傳統文化資源,認知所謂的前衛即是重新發現古典,以「根生於文化、盛開於國際」的具體探究,發展出具有主體性的教育思想與實踐。民國100年11月1日,道禾基金會正式獲得「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以下簡稱演武場)經營管理權。並結合元亨書院、亞洲研究院、童顏劇團、大觀茶書院、原始弓工作室、道禾劍道館、因材施教圍棋教育機構,以發展「新六藝文化」研究與實踐為目標,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
( 引用自:道禾六藝文化館網站 → 園區簡介 )
說真的,這建築整修的好美 ( 說是整修,怎麼看都像是一棟新的仿古建築 ^^;; )
跟之前到林口霧社街看賽德克。巴萊場景的武德殿相較,這一棟真是豪宅型的武德殿!哈哈!
雖然說武德殿很漂亮,不過我個人認為,會讓我想再來的原因,武德殿還不如旁邊這棵大樹!
不得不承認,其實因為這棵參天的大樹在這裡,所以才讓我對這整個環境大大欣賞 ^^
在一旁的日式木造建築,白天看起來盡是鬧中取靜的蟬氛圍
當你身處這大樹、日式平房、草地、水池之間,一旁林森路呼嘯而過的車輛,似乎聲音都被消弭了一樣
阿,雖然說剛剛那個鬧中取靜的角度實在很棒,不過, 換個角度
即使夜深了仍然多車的林森路,與刑務所演武場組合成了一幅時光錯置的畫面

謝謝啟禎載我來台中找聖誕樹,雖然一張聖誕樹的照片都沒有
但是臨時起意又再度來到這個地方,拍拍照吹吹風的感覺,一點也不輸給擠在一堆燈光造景前拍聖誕樹阿!
夜深了,也差不多該回家啦,一個特別的聖誕節夜晚,演武所,有機會再見  :)

留言

  1. 這兒蠻漂亮的~~~不過我們大學時怎沒有??去年11月我也有去拍過~~還遇到新人拍婚紗,取景好地方喔!跟台南文學館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大學時? 那時候這邊搞不好是個像廢墟的地方喔 XD

      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話吧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