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27 臺中市教師資訊研習-Scratch程式設計、遊戲與動畫

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MIT)所開發的專案軟體,而且從1.4版的單機運作軟體,目前已經更新到2.0版的線上服務,使用者只需要註冊帳號,就可以直接使用瀏覽器來開發Scratch的專案,直接在線上儲存、分享,可以說是進化成了一個很棒的線上程式邏輯訓練、動畫遊戲製作的online服務。
這次在暑期研習課程規劃之前,先發了封調查表給以往曾經參加過泡泡講授的研習課程的夥伴,作了一個簡單的意見調查,回應的結果除了Google應用服務系列課程仍然有許多夥伴表達了希望續開的意願以外,比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有不少夥伴也表達了對Scratch課程的興趣,既然如此,就來個三天的課程,大家一起玩玩看 :)
對於許多沒有撰寫程式經驗的夥伴來說,第一天肯定是難熬的很,光是那些個邏輯屬性就經常出現典型的堆疊錯誤,或者是程式碼片段的解讀困難。我們從最基本的腳本練習、角色分析開始,一步一步的建構基本的觀念,然後帶入了變數、呼叫等等的做法,一回生二回熟,幾個例子下來,明顯的可以感受到大家的進步。
到了第三天,雖然是星期六,但是夥伴們仍然一早就來報到,一起再玩的更精熟,實在很讓人佩服,雖然原本我還期望可以用幾個小時的時間,讓大家實際發想一個腳本,然後轉化為實際可直行的專案成果,接著再互相分享、試玩、回饋。
但是第二天晚上想了想,這樣可能還是太倉促了點,也擔心會給參加的夥伴太大的壓力只好作罷,好巧不巧的這一梯次的夥伴當中,還有tommy同學在場,他的確就發想了個腳本與我進行數學遊戲創作的討論,最後把初步完成的結果與參加的夥伴分享,我覺得這樣的效果很不錯呢!(雖然他是被我這個老同學凹的~哈哈)
最後的回饋問卷,不少夥伴們都提到,如果課程時間可以再拉長一點,應該可以得到更多操作的機會、更好的學習效果.....
ㄜ....一梯三天還玩不夠喔?如果Scratch玩六天,有多少人願意空出時間來參加阿 @@ 而且,課程準備也會蠻累人的吧~ Orz  明年再說,明年再說... 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