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13 臺中市教師資訊研習-Google服務應用

這是一堂特別的課,七月第二週就開始上課,結果到了八月初才上完  XD
因為原本規劃 7/8(一) ~ 7/13(六) 的時間,就是這麼巧的,遇上了颱風停課,不過暑假實在是排的滿滿滿,所以補課一直到8/3(六)才找出時間來補,參加的夥伴有的已經快要變成陪著我研習的老班底了,還笑稱,連颱風都喜歡來聽課,不過颱風一來害大家都聽不成~哈哈!
其實Google應用服務的結構真的非常非常的龐大,除非是經常膩在電腦前面,而且閒來有空就會不停的嘗試各種功能的使用,否則即便大家都很熟悉Google了,還是有很多應用服務的使用技巧、方式甚至基本的功能沒能讓它好好的發揮出來。
若能熟悉這些服務並且善於整合,不論是在個人生活的便利、行政業務的效能提升、班級事務的巧思運用、教學準備的資源管理,我認為或多或少都可以得到省思與收穫 。
所以從2007年開始,著手蒐集資源、思考課程規劃、預作範例等等,從學校邀課的週三進修、到一天的課程規畫、三天的課程規劃,每年參加的夥伴總是玩得不亦樂乎,大家越玩越有心得、越有興致,我也跟著樂在其中,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從半天到三天,整整成長了六倍的課程時間,仍然每個梯次結束就有夥伴反應 - 課程時間太短!
好吧,大家玩的出興趣來那是再好不過了,於是從去年(2012)年開始,首次嘗試把內容擴充再擴充,要玩就玩個過癮,一口氣把課程延長到六天的連續課程,去年試辦了兩個梯次各六天,結果呢?本來擔心六天連續課程壓力太大,可能會嚇跑夥伴們,結果參加的夥伴六天之後大呼過癮者有、累得半死卻說累的值得者有,最驚人的是,給我的課程回饋單依然還說 - 希望課程可以再分入門進階 ( 這樣不是變相又要我延長的意思嗎?@@ )
今年規劃暑期研習之前,試探性的對過去參加課程的夥伴發了一個簡單的匿名線上調查
結果,有意願再參加、身邊應該有人會參加、會推薦參加的,這三個項目加起來竟然有90%以上,回應人次有七十幾人。
發出調查之前設定:如果有個三、四十人,百分之六、七十的意願程度。....所以....再開吧!
不管是舊朋友新朋友,大家一起玩得津津有味  ( 迷:講的好像電腦研習再帶團康了一樣?)
過程當然分享互動很重要,幾天的相處下來,夥伴之間也都比較放得開,讚!
在我的課堂上,其實我還蠻固執的,分組照我的意願、休息不休息照我的意願,沒有準則。臨時被分到要協同製作的組別,往往是不會有相約報名的同事在一起的!( 因為我分組會把同學校的人拆開~哈哈!)
但也因為我的亂分組,大家更能體會到Google的各種服務在「協同」與「共享」功能上的能耐,更因為這樣,值得引導大家去深思以往自己在課堂上的分組教學,如果加入了Google應用服務這個元素,可以有什麼改變?




雖然因為補課的日期是後來好不容易擠出泡泡我有空的時間,免不了有些夥伴已經早早就規劃了其他事情而無法參加,但除了抱歉也是沒有辦法,總不成大家有空我卻沒空的時間啊~ XD
隔了三個星期才補上最後一天的課程,除了少數幾位夥伴請假,大家還是來充實的玩了一天,讓這個課程圓滿結束,依我自己的習慣,課程結束之後還是請大家填個匿名的回饋問卷 ( 有些夥伴暑假跟著我一起上了十幾天的研習,同樣的問題在不同的課程填了好幾次,哈哈) 

因為是補課的日子才請大家填回饋單,幾位請假的、趕行程致意先離開的夥伴沒有填寫,實際只收到到了19份的意見,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
↑ 大家很客氣,我怎麼上好像都沒什麼意見  XD
↑ 從對速度的看法,大約可以發現,已經出現一半一半的進度差異,難怪有人會給我「進階、初階」的建議 @@
↑ 印象中去年的集中程度也跟這個差不多,咚~啊這樣是有沒有進步阿?
↑ 哎唷,大家這麼客氣,這樣我都得意了起來~哈哈! (羞
  • 感謝泡泡老師的教學分享及付出 謝謝老師ㄚ~~
  • 感謝泡泡老師的辛勞,謝謝!!
  • 謝謝您! 讓我跟時代接軌!
  • 手機攝影和 使用電腦軟體 編輯的研習 原題目續開
  • 謝謝老師,讓我更有信心進入雲端世界感謝老師不厭其煩地解說及示範
  • 常常來溫故知新,真是太棒了!
  • 謝謝老師,收穫良多,很想再參加!
  • 老師: 第九天了!感謝您耐心指導, 我比較有勇氣面對電腦, 害怕變少了。 謝謝!感恩!
  • 每次上完課都覺得收穫滿滿,非常感謝泡泡老師。預約明年再來。
  • 感謝老師~ 說實在話,您是我見過思路最清晰的電腦講師了,沒蓋你.. 我七月份上了三位不同電腦名師的課,覺得還是您的邏輯最符合我的需要 結論是:感恩不盡,希望有機會再上您的課程~
  • 將來再開課時,可以麻煩通知嗎?因為第一梯太慢報名,就沒報成!
  • 總之,謝謝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感恩~~~~
結果針對這個課程很多人在非必填的問題中寫著感謝,是真有感觸也好、是太客氣也好,其實,該說感謝的人是我,過程中是因為大家的參與AND敞開心胸,所以讓我們一起氣氛歡樂又充實的圓滿了這六天課程,謝謝參加的你們!那麼,有緣再見囉! ^__^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