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08-臺中市暑期教師資訊研習-Google雲端服務應用


平常很忙,飛來飛去的處理這處裡那,暑假卻是更忙,但是暑假的忙碌總是忙得很有趣,因為每年都可以跟一群老朋友新朋友一起玩、一起成長。
轉眼間,暑假已經過了一個月,暑期的授課課程也過了一半,是該來寫寫紀錄了 :)

7/3(一),嚴格說起來是暑假的第一天上班日,展開這個暑假的第一梯次就是每年都要推廣的Google應用服務課程,雖然是每年都有推廣課程,但卻是每年都備課備的很辛苦,因為Google應用服務就是會一直進步、一直改版阿 @@

當然,除此之外,也是因為每一年泡泡我都會把課程的焦點項目做點調整,畢竟課程只有「短短的」六天啊!沒錯,就是一梯研習六天,而且六天還會想講的想玩的卻時間不夠用!

雖然每年備課、改版、微調,實在很累,但是老實說每年看到來複習的老朋友、留言讓我知道「原來過去並不算真的認識Google應用服務」的新朋友,這樣的回饋就足以把課程中累積的疲累感清除得一乾二淨,也意味著,即使推廣了這麼多年,但是把常用應用服務拿出來談談整合使用的課程,實在還推廣的不夠!看來泡泡我還得繼續加油阿~~
從第一天的課程大綱簡介開始,大家都還是互相陌生的「同梯學員」這樣的感覺,但是隨著課程進行,透過不斷的利用Google各種應用服務的協作功能,規劃些生活、業務、教學可用的實例任務,讓夥伴們互相認識、合作,進而創作或創造可用的課程設計,六天下來,有夥伴還留言說,小組夥伴都玩出革命情感來了呢! XD



當老師的,總是不少人會有放不下偶包的症頭,可是隨著課程進行,不斷的洗腦參加的夥伴,行動、參與、協作、分享,目的並不是要產生什麼曠世巨作、或是足以顛覆教學的大革命,一切就只是一邊進行、一邊修正,透過分享進行後設學習,這些我們經常掛在嘴邊要對學生進行的教學思維,是不是身為老師的我們其實也應該要常常去體驗、去重溫呢?






真的,一次又一次的洗腦很有用,開始有趣了,然後就開始能夠快樂學習與體驗了!
今年的場地費用,拿來買了一大堆的羅技webcam,打算之後學生的Scratch課程可以拿來指導孩子們製作互動遊戲,也用來跟大家一起玩玩Google Hangout和YouTube直播服務,感覺今年暑假的課程很多「開箱」活動 XD,開Webcam、開Webduino套件、開Chromebook,就是一個開開開的概念 XD



 前幾年比較沒有機會玩的Cardboard、Expeditions虛擬實境導覽應用,這次也都玩上了~
感覺這麼多年下來,慢慢的對於Google應用服務使用的老師們變多了,也就可以把基本的課程濃縮一下,改玩點有趣的東西,也許這樣改著改著,又會是另外一個課程包出現 :)

透過 Expeditions 活動,老師們開始驚嘆,原來教學活動已經可以這樣玩了?
其實還不只呢,只是六天的課程時間有限,我們就從基本功打起,玩出興趣來的,自然會繼續玩下去,這些年來,每年默默地撒著種子,慢慢的慢慢的,希望可以看到這些種子老師們的影響力 :)
課程最有趣的就是這樣,我很忙的時候一定也要把大家都弄得很忙,但是大家都很忙的時候,有時候我倒是可以喘口氣、觀察觀察大家的反應 XD



今年的課程,多勻了一點時間出來,讓大家除了體驗YouTube雲端剪輯的威力,也讓大家真的試著去擬個劇本、討論討論需要的分鏡素材,然後,實際剪輯一下並且發表,大家的創意十足,也都非常具有教育意義,重要的是,玩的開心又學到可以實務應用的能力阿~
(然後,這一梯的課程結束之後大概一兩個星期,YouTube的雲端影片剪輯功能,竟然出現了提示說要提用這個服務啦@@ 真是昏倒,這麼棒的雲端影片剪輯應用服務到底為什麼要停用?是不是將要推出什麼替代的服務呢?真是又覺得無奈又抱著期待....靜觀其變囉~)
六天就這樣過了,課程的最後一天已經是星期六了,有幾位夥伴因為家庭照顧等因素無法前來,但是依然維持接近滿座的出席率,實在很讓人感動,經過六天大家玩在一起的時間,希望讓大家對於Google服務的教學、業務、生活上的應用能有不同的啟發,往後有機會再來一起玩!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