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的特徵

基於國內外目前對於部落格相關的研究尚在發展階段,且對於部落格的特質而言,不同使用目的的學者有不同的見解,但以部落格的發展至今,可歸納出以下幾項較為顯著且經常提及的特徵。



(一)低技術門檻
陳向東、張際平(2002)認為,部落格的形式與一般個人網站沒有明顯的不同,其傳播方式與其它的電子刊物也沒有很大的區別,但是部落格的使用,則是不具有任何「技術含量」的。毛向輝(2003)也指出部落格的簡單易用,讓一個普通人都可以隨意的寫下自己看到、聽到或者想到的信息。研究也指出(莊雅如,2005),部落格基於快速簡便與易於使用的特質,因而適為教學中的應用。因此我們可以得知,部落格的低技術門檻為一項特徵,也因而帶起一股部落格風潮。
(二)個人化風格
與傳統的個人網站相較,部落格獨特的前端使用者介面與後端程式處理介面獨立的開發理念,成就了部落格多樣且易於個人化的風貌,使用者藉由開發、修改或套用他人所設計的樣板,即可輕易的達成介面的個人化。而除了介面的個人化之外,陳向東和張際平(2002)也認為部落格平台的便利與即時性,使部落客們得以經常性進行動態的更新與發表,進而快速的累積個人的網路日誌,方興東(2006)更是將部落格傳達個人的信息與思想記錄這項特質,喻為WEB2.0的殺手級應用,稱之為新生活方式,此為部落格的內容個人化特質。
(三)合作寫作
部落格平台不論是在群落摘要的彙整,或者多人共同編輯的運作上,都可以透過簡單的設定達成。這樣的特性運用在專案開發時的合作寫作,以及教學活動中的合作學習,除了合作分工以外又不失個別特質,其便利性與彈性都是優於過去的討論平台,更是傳統網站所難以達成的。
(四)知識管理
與傳統的網站相較,部落格除了易學易用之外,加上依照時間序列的呈現方式,以及依照文章類別匯整、呈現的功能,當使用者將其思緒、知識與生活經驗記錄下來時,這些紀錄將得以被忠實的保留,並且經過類別的組織後,進一步的深化知識管理的功能,並且透過這樣的方式增進了此種類型部落格的專業化。因此部落格具有成為知識管理與呈現的功能與特質。(毛向輝,2003;陳向東、張際平,2003)
(五)回饋與溝通的便利性
即時留言與發表的功能在傳統的靜態網頁上無法達成的缺憾,在動態網頁程式、留言板以及討論區模組發展之後,已經成為網站中不可或缺的功能,但部落格在依照時間或者主題排列的彈性,加上引用通告以及逆向連結的功能,則讓寫作者以及讀者透過這樣的機制,更能有效的互動與溝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