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 柳營。劉家古厝

年初的冬日裡,難得一塵不染的蔚藍天空,抓了相機拍拍去。
路過一處小巷口,盛開著的炮仗花,在藍天下擺好POSE等我拍拍
嗡嗡嗡又嗡嗡嗡的,邊唱歌邊工作的歡慶冬日裡的好天氣~
這是今天的目的地之一。劉家古厝的老洋房~
幾年前這裡還曾經委外經營咖啡廳,可惜還沒機會來喝過咖啡....就又結束了 @@
這棟洋房,是畫家劉啟祥先生的故居,但是看了看他的生平資料,似乎在這兒只是短暫的時間並不長。
劉啟祥(1910年2月3日-1998年4月27日)是台灣的一名畫家,是最早到法國學習繪畫的台灣人之一。劉啟祥出生於台南柳營,他在1920年代前往日本東京留學;在1930年代到法國學習美術;1940年後回到台灣從事創作,並參與日本的美術展覽。1950年代之後移居高雄,並且於當地推廣美術活動。(引自:維基百科-劉啟祥)
幾年前還曾經走進來過,不過這會兒是大門深鎖,裡頭呈現整個無人管理的狀態,好可惜~

從側邊圍牆就近瞧瞧,好漂亮的一棟房子,也可以想見當時的劉家是何等的望族仕紳~
既然進不去,就往另一個目的地移動吧
離去時,地上的光影吸引我抬頭望,哇~~漂亮的小葉欖仁呢 :)
繼續走~ ( 其實第二個目的地就在緊鄰的隔壁 XD )
這是正港的劉家古厝,方才的老洋房也是劉家所建,不過想來是為了留洋的啟祥先生所準備吧!
漂亮又有氣勢的紅磚道!

劉家古厝,又稱劉家祠堂,遠自民國前四十五年,由劉家六大房頭共同商議建立。古厝興建時由祭祀公業提撥1200甲的佃租作基金,佔地二甲多,延聘唐山工匠,參照大陸南方宗祠的格局建造,建材均由大陸船運而來。現有一進院落是馬背式的屋脊,正身(廳)前有寬敞的天井,兩側是護龍、外護龍。

一開始搞不懂啥咪祭祀公業,google了一下,原來大約就是現今的家族共同基金之類的啦 XD
祭祀公業,又稱祭田,為臺灣相當特殊的社會團體,是以祭祀祖先為目的所設立之獨立財產,淵源於宋代時之「祭田」。明、清以來的臺灣人,往往留下一筆土地或物業,由後裔共同持有,並推選委員會以便管理,以每年的租金或利息收益,作為掃墓與祭祖等等的經費。(引自 維基百科-祭祀公業 )

先從外觀瞧瞧~ 藍天下鮮豔的紅漆,應該是最近才整理過的吧?
木頭窗框,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教室的窗框也是木頭的,開窗,金屬滑軌還會翹起來,哈哈!
山牆中央的裝飾  獅啣劍,閃閃發亮  (O.O)
後方高聳的是舉人杆。劉家於清朝道光、咸豐年間,出一武一文舉人,官方賜文銀六兩豎立。舉人杆由福州而來,左邊一支被雷擊倒,目前僅剩一支。




真的是漂亮的老房子!
花臺也有夠特別~
正廳門楣上的 「文魁」字匾是清朝咸豐壬子年(1852年)劉家二房七世劉達元(字圭璋)中舉人官方所賜。 ( 哇~距離現在2014已經162年了耶!)
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這「法三省」對面另外一幅「凜四知」的照片...好像被我不小心給..刪了 @@
在現場發現念起來怪怪的,以前的中文書寫通常是由右至左,但是在建築當中偶爾會有例外
看看這篇,這作者真是專業 ^^   http://yclycl.blogspot.tw/2010/11/blog-post_6402.html
柳營劉氏歷代組先系統圖,哇~~眼花撩亂 @@
開篇就說過了,其實這劉家古厝,是劉家宗祠。
天下第一家,何等的自信與自滿,搜尋一下,這天下第一家的稱號還不少,有陳、有孔,真要跟劉有關,倒是有這篇當小說看看就好的短文,還蠻有趣的。
在宗祠牆上看到這幅畫作,疑?應該就是篇首去看的那棟洋房吧?真的很美麗  :)
又像木雕窗,又像屏風的,透著外頭的艷陽。
石製的柱座,可以防止柱子的腐壞~




走著走著,遇上了整修的鷹架。沒有看到施作的師傅就是。
百年前,這院子裡都是什麼樣的光景?



西側這頭,似乎就比較沒有整理,雜草、狗便便,相較裡頭的古色古香,有點可惜~
在一旁還有這座應該是近來臨時搭建的小屋,還掛上個小信箱寫上「士林村四四號 劉寓」
不過也很明顯的荒廢了....
前面提到那支被雷擊的舉人杆,基座仍在。
悠晃了好久,諾大的古厝就只有我一人好奇的到處亂看到處亂拍 XD
不過天氣實在是太好了,再怎麼慢慢走也是滿身大汗,還是到便利商店去涼快一下好了 ^^
離開之前,難得這天空如此湛藍的,當然要來幾張全景照片囉  :)
期待的是,希望有天那洋房也能整修整修,重現昔日風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