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104學年度校內資訊應用競賽-打字比賽

前些天辦理校內資訊應用競賽 (以前都稱網路競賽,後來發現稱呼資訊應用競賽好像更貼切一點^^) 之後,貼了幾張照片記錄一下,結果有資訊老夥伴回應,提到了葫蘆墩多年來辦理的學生資訊競賽活動,想說在自己的部落格搜尋一下,回味回味這些年的足跡....
沒想到,除了2007辦理跨校打字比賽的紀錄,部落格裡面竟然沒有校內打字比賽的紀錄文章.... XD  那就先從這次的紀錄起,有機會再補前些年的吧 ^^;;
【相關:20071121 第一屆快打高手校際聯賽
不知不覺在葫蘆墩獲得許多同仁的協助之下,已經努力也堅持了十幾年,每年都會辦理三到四項大規模的學生資訊能力競賽,有打字比賽、主題部落格競賽、簡報競賽、電腦繪圖比賽、查資料比賽等等,雖然籌備的過程很累人,但是超棒的阿~ :)
打字比賽的辦理流程簡介一下:

  • 計畫擬定:競賽日程、競賽規則等
  • 調查名單:學務系統由各班級推選兩名參賽選手
  • 打字軟體準備:打字測驗軟體從十幾年前選定 CCEA 的中文看打測驗系統就一直沿用至今,也沒什麼問題,不過環境總是要測試測試。
  • 打字測驗文稿準備:如果是證照檢定,大部分都會使用字根拆解,認不認識那個字好像也沒有影響,不過畢竟比賽的是打字而非字音字形競賽,沒有特別訓練的孩子,通常都會使用注音,所以只好適應各年級學生的識字程度,打字文稿原則上就以國語課本的課文為範圍,屆時現場抽題,抽到哪一課就打哪一課囉~
  • 競賽工作人員訓練:一場比賽五六十個選手,光是要靠兩三個老師是很難兼顧所有任務的,所以,往年都會邀請一群沒有參賽的學生擔任小幫手,早期還挪的出時間,還有一群資訊社團(資訊小尖兵)的學生,後來也有請各班老師幫忙遴選幾位幫忙,另外,因為通常打字比賽期間,畢業簡報也差不多如火如荼的趕工中,所以也有請畢業簡報製作的同學擔任(今年就是)。
  • 賽前說明:這照片(上圖)就是準備進行賽前說明會,仿照比賽的流程先Run一次,包含軟體介面、競賽規則等等,一次說清楚。
  • 正式比賽:報到檢錄、競賽說明~ 然後,GO!
  • 統計成績與獎勵:依照登錄的成績排名、公告,製作獎狀並且配合校內既有的獎勵制度給予獎勵~
整個活動前前後後大概要一個月的準備到執行,很瑣碎,很麻煩,不過,比賽過程看到學生劈哩啪啦努力的敲打鍵盤、完成之後與他人分享交流的模樣、獲獎的時候那種有成就感的表情,這些都是值得的~

以下來看看 104 學年度的競賽過程花絮吧 :)
小小工作人員們,讓競賽活動順利進行的重要功臣,一定要好好的說明清楚任務提示~~


賽前說明,確認所有的選手都明白了競賽規則~
賽前說明結束之後,選手離場了,跟小幫手們再次確認流程有沒有疑問,立刻提出立刻解決~
然後,就等著比賽日期的到來囉!

前面提到,其實這些活動已經在葫蘆墩堅持努力了好多年,甚至在2007年還辦理了類似跨校友誼賽的活動。
但是,今年在比賽的過程中,看著孩子們努力著的情形,想起了前陣子在資訊組長群組裡看到的各種意見,因為臺中市有規劃明年的資訊網路應用競賽要辦理打字比賽這個項目,於是掀起了一串熱烈的討論。

支持或反對,各種想法有很多,溝通過程我沒有記得很清楚,但是主要反對的論點在於:打字速度很快有代表什麼嗎?未來的時代裡打字仍必要的技能嗎?打字這項能力是否是很低的技能層次?等。

而對於十幾年來仍然保留著這項比賽的我來說,想當然是支持訓練學生這項最基本的能力的,至少,截至目前為止仍是。對於高度數位化的世代,具有這項可以用來表述或是獲取資訊的能力,不得不說是重要的,而且除非識字能力上的問題,否則所有的學生只要有足夠的練習,都可以具體的看到能力提升,相較於電腦繪圖、簡報製作、程式設計等等的競賽項目,孩子卻更需要在資質與天賦中具有優勢。

當然,隨著科技的進步也許會有改變,就如同即使識字較差的孩子,語音輸入也許就是一個可以彌補的方式,只是語音輸入並不適宜在共同學習或工作的情境中,想像一下整個辦公室的人都在語音輸入或者整間教室的學生都在語音輸入的情境看看?

另外還有手寫輸入也可能是認為鍵盤輸入重要性日趨降低的原因,而且相較於鍵盤輸入,手寫輸入可以直接略過指法訓練的階段,不過,就目前來說,手寫輸入的速度仍是遠遠不及於鍵盤輸入的。

總之,每當我看見因為輸入能力較差而影響進一步學習的例子,我就更加認為不應該讓這種很基本的能力成為繼續學習的瓶頸。所以,我自己的結論:沒錯,鍵盤輸入的能力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能力。可是缺乏這項能力卻是一件很大不了的問題。

不論接下來的發展如何,至少,我還是會繼續堅持讓這個活動繼續下去吧 :)

好啦,雜七雜八講了一堆,還是繼續看比賽的花絮好了 XD


想說趁著比賽進行中,小幫手群們總算得點小空檔,幫他們拍拍照,沒想到竟然有混在人群中對我反拍的  XD

一個看似簡單的活動,其實前前後後也是消耗很多人力與腦力的,大家辛苦囉!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