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新社區大林國小教師資訊研習


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人生有品味。
這三句話真的是太棒了!這天來到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的大林國小,校門入口就掛著三幅標語,同時展現學校的品德教育與書法教育推展特色。
幾個月前接到分享資訊研習的邀請,只知道是新社區的學校,從來沒有到訪過。
日期接近了,要安排行程的時候查看google map才發現,咦?就在大甲溪畔耶?
而且,就在那個福興吊橋附近....前兩年去中坑坪拍梅花,後來也繞過去那裏過耶,竟然不知道大林國小就在這個附近 XD
( 詳:2014 中坑坪賞梅)
行前聯繫的時候,楊麗娟主任好像有點擔心我找不到學校,也對這趟遙遠的邀約致謝,其實真的不會遠啦 ^^

從葫蘆墩國小算起,45分鐘的車程,完全是可以接受的距離 :P
一進到校園,立刻就喜歡上這所學校,又大又漂亮的生態池,校園處處也整理的好舒適~
而且立刻能感受到的是,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可不是浪得虛名,都在微小的細節裡。
走進學校之後,不論是迎面來的孩子、從背後經過的孩子,看到陌生的我都是微笑點頭加問候,連一旁路過沒有注意到我的孩子,還被其他孩子天真且和善的提醒,怎麼沒有注意到客人、沒有問候?真的從內心佩服這樣的教育。
接著到辦公室、校長室,與校長簡短會談了一下,話題不離資訊網管人員在小校的困難,校務行政、資訊融入教學在都會的中大型學校以及在郊區小校的發展差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校小校各有些需要努力的方向。這些從學校端接收到的問題,慢慢地收集在心裡,若有機會可以提出些解決的策略或是能夠略盡心力的時候,我會憶起的(握拳)。
課程一開始就當起了低頭族?哈~其實越是低頭的上的越認真,因為這個下午就是要來跟大家簡單分享行動載具的教學應用~


從即時反饋的教學活動開始玩起,ping pong、kahoot、quizizz 這些很常見的跨平台服務,對很多老師來說反而是很新鮮的形式,不談困難的技術或操作,簡單的方法才能促進思考如何運用於學習活動當中。
連續三個平台,同步非同步、歷程紀錄、搶答非搶答等等,大家玩得也有點累了,比較與選擇就留給老師們慢慢去發酵醞釀,接著再來一小段簡單好用的App介紹,也談談以QRcode作為傳遞媒介的一些校務行政或教學創意。

一個下午的時間,與大林國小的夥伴們輕鬆愉快的玩玩,最近這段時間泡泡我也在思考著,把一個下午的研習時間搞得「很充實很充實」,是作為講者的角度有「專業程度」的象徵問題嗎?究竟很充實的講個不停是聽者角度的「有收穫的研習」嗎?也許放慢速度,讓夥伴們有時間一邊接觸新內容、一邊思考自己的日常教學,這樣會有更多產生連結甚而改變的機會,對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