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暖暖淨水場百年幫浦間

前陣子摸黑出門摸黑回家來了一趟12小時基隆快閃講課 (詳:20210125 基隆市暖暖區暖西國小教師專業成長研習-GOOGLE雲端服務的教學應用) ,這一趟從龍潭開始就陸續有塞車路段,明明已經預留時間提早出門,後來只提早了五分鐘趕到暖西國小,超級驚險的  @@

話說,離開國道一號後,這次導航沒有帶著我往暖暖車站去,而是沿著基隆河、西勢溪,感覺起來路小了點可是好像距離比較近,難道是google map也知道我快要來不及了? XD
就在一座小橋轉彎處,看到了優雅古樸的磚造房屋,而且........是在河床上!
直覺地認為這一定是個值得來看看的地點,可是那當下可是連停車都沒辦法啊,先趕不要遲到才是最重要的  @@
課程中間的短暫休息,陳國基主任很熱情的跟我介紹學校的地理位置、周邊環境等等,原來站在學校裡稍微高點的地方就能看到台灣的第一座水庫「西勢水庫」,就在這照片遊樂器材角度往遠方山谷裏面看去,那就是水庫的壩頂,而且暖西國小的孩子畢業前都會有一個溯源的活動,要從學校溯溪走到西勢水庫壩頂,覺得這個活動超酷的~~

因為國基主任很熱心又健談,所以我也就問了問那個河道中的美麗房子是什麼來頭,我知道google map上面顯示的名稱是暖暖淨水場百年幫浦間,但是經過國基主任的詳細介紹,對於西勢溪、東勢溪、雙生土地公廟、淨水場等等又有比較清楚的認識,就決定了等今天的課程結束,回程要順道去參觀一下這個美麗的幫浦間。我的想像是應該跟水源路-台北自來水園區的那個幫浦間很像吧?(寫到這裡,搜尋了一下自己的生活紀錄,發現自來水園區去了好幾次,可是竟然一次都沒有寫下紀錄 XD 要補的碎碎念真的是越來越多了)
課程結束,開車來到這幽靜之處

1895年日人領台之初飽受霍亂、瘧疾、傷寒等傳染病之苦,總督府為了解決臺灣當時的衛生問題,於1896年邀請日本內務省衛生局長後藤新平來台擔任衛生顧問,並提出建設上下水道(給水、排水)設施。同年後藤新平推薦的巴爾登來台後,首先進行台北市與基隆市的衛生調查工程與設計工作。1897年巴爾登結束第二次調查後提出《基隆水道工事調查報告後積極實施衛生改善工作,1896年基隆衛生工程調查與設計開始進行》建議將基隆水道的水源設致於暖暖街西側的西勢溪上游地帶,設置水堰儲水及淨水場。1898年基隆水道工程動工,1902年完工,十月正式開始給水。水道完成後,暖暖水源地又於1908年、1917年、1923年分別增設濾過池、濾過井、淨水池、淨水井等工程。二戰後由水源處接管,改名為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新山給水廠、暖暖淨水場。
自來水暖暖淨水場已有百年歷史,目前尚在使用,基隆市文化局日前審查通過,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這是繼仙洞巖之後基隆市第二處文化景觀。
這座百年淨水場,目前仍在使用中,包括有部分建築物如八角樓、幫浦間,紅磚與混凝土造型十分典雅,都保持原來日治時代建築風貌,雖然幫浦間內的抽水機等已經退休不用,但都保留完好,是國內自來水事業發展歷史的最佳見證。(引用自: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
原以為可以走近去看看,甚至是入內參觀一番,可惜拉上了封鎖線,只能在外圍隔著點距離欣賞。

在幽靜的河谷中,端詳這紅磚建築、美麗的窗框,一不小心就發了一會兒呆 ^^

暖暖攔河堰旁的幫浦房建於 1899年。房內離心式幫浦係 由引擎驅動,當時並無電力 供應,可想見當年工程之艱 鉅。 幫浦房外型典雅,取水井即 在幫浦間正門外。房內古董 幫浦規格如下:株式荏原製 作所、昭和十年十月製作。(引用自:https://www1.water.gov.tw/ch/13cleanwater/clw_01_list.asp)
因為也無法靠近去瞧瞧解說牌,只好上網查了一下資料,這口井的作用就是,攔河堰旁的溪水會滲入,幫浦再將井裡的水抽取到淨水場,然後供應給基隆地區家戶使用,不過這會兒井裡都長出草來了,看來也是淤積滿泥沙了吧  @@


這一趟一清早摸黑出門,開了三小時車,又講了六小時課,其實傍晚離開學校的時候,不管體力或精神都覺得已經很疲累了,但是在這幽靜之處稍作停留,查查資料、拍拍照,整個精神好像又飽滿了起來,天色也漸漸暗了,準備出發回台中了吧,找個好天氣,希望可以到西勢水庫去走走,看看這個台灣第一座水庫的風采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