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15 甲胖國の秋(26)~北海道神宮



北海道神宮,其實原本不是為了做為神宮而建設的
而是因著合祀明治天皇而由神社改為神宮
至於甲胖人的這些什麼神宮、神社、宮、寺之類的名稱還真是不少  @@
導遊跟咱們解釋了一番,不過,回到台灣都已經兩個月
現在回想起來,已經變得有點不太確定了  XD
神宮:專指祭祀供奉天皇家族之處
神社:供奉對國家有功績者,不一定是神明,有很多是戰亡者
寺:供奉佛教神明
宮:甲胖人的LOCAL神  哈哈~
反正,印象中導遊好像是這樣介紹的啦~  ^^

關於北海道神宮: 
明治二年(1869年),日本明治天皇下詔在東京舉行祀奉守護北海道開拓事業的三大神明的儀式,包括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與及少彥名神,合稱「開拓三神」。其後,當時的蝦夷開拓使長官東久世通禧及開拓判官島義勇便將祀奉「開拓三神」的事務轉移至札幌。明治三年(1870年)在札幌建設了臨時神社。明治四年(1871年)便於神宮現址建設具規模的神社宮殿,並命名為「札幌神社」。昭和三十九年(1964年),神社中同時合祀明治天皇,並改名為現在的「北海道神宮」。日本全國宮會後來更承認北海道神宮是蝦夷國的新第一宮(社格最高的神社)(引自維基百科)
滿地黃金般的銀杏落葉
「注連縄」(しめなわ/Shimenawa)
這種節慶時,許多甲胖人都會將之掛在門口的繩結,據說是用來阻絕災禍進門。 
據說這個習俗的由來,還跟秦代時的故事有關呢!
應該很多人曾經聽此一說:
秦朝時秦始皇派遣徐福前往東海蓬萊仙山求取長生不老藥時, 
帶了五百童男童女前往,但是徐福出海之後,卻是再也沒有音訊、不曾返回
秦始皇於是派遣了軍隊前往追捕尋覓
而徐福知道了之後,趕緊請所有人們懸掛上代表喪事的草繩
等到秦王兵馬追到時,誤信以為徐福已經過世,才能徐福逃過追捕
也就因為這樣的原因,往後的人們漸漸的將原本代表喪事的草繩結
賦予了可以化解災厄的象徵呢!
不管這個流傳的故事可信度有多少,但是還是讓人聽的津津有味  XD 
在日本的寺廟中,多會有這種讓人結籤詩的設施
據說,甲胖人到寺廟中求取籤詩之後,如果是好的籤詩便會帶回
但是如果是求取到厄運的籤詩呢?就將它留在廟中啦~哈哈! 
我覺得這甲胖人還真是有趣,抽到不好的籤詩還可以「退貨」ㄌㄟ~
那....可不可以一直抽,抽到滿意為止阿?  XD 

↑ 北海道神宮的神職人員~巫女
哈哈~那身衣服很眼熟嘎!很多日本動漫都有這樣的服裝阿~CCC
一般而言神職人員是指,為神工作、且經常在神社服務,以此為職業的人。和神職人員具有相同意義的,還有「神主」或「神官」。在日常中除了管理神社,神職人員的工作還有舉行祭典、祈禱和「神樂舞」等。
在神社本部的神職人員可分為「宮司」、「權宮司」、「禰宜」、「權禰宜」和「出仕」,而可代表神社的神職人員是「宮司」。
北海道神宮目前有「宮司」一人、「權宮司」一人、「禰宜」三人、「權禰宜」19人。

另外同樣在神社服務的女性稱為「巫女」。以前「巫女」的工作是感應神意、並告知人們神的預言,現在則是擔任神社的清掃、櫃台和「大前奉仕」(神樂舞)等一般性的工作。(引自北海道神宮社務所 ) 

因為北海道神宮,是日本皇室的家廟,所以處處都有皇室的家徽
還記得之前介紹的那篇「日光東照宮」嗎?德川家族的家徽是什麼呢?
正確答案是 - 三葉葵  :) 
呵呵~在神宮的主殿前,有個可以簽名的本子,就給他簽下去啦~
簽了到底要幹嘛?泡泡我也不知道~說是留言版也不太像,又不能寫想要留什麼話
反正就是個簽到簿之類的 XD  既然簽了到此一遊的紀念,就拍一張好了~哈哈! 
↑ 販售部有賣這種很可愛的祈願木板,不過,還是看看就好了
甲胖人的神明,跟他祈願,可以保佑到我們這裡來嗎?!  XD 
蓋章蓋章~~很精緻的印章 XD
離去之前,買了在甲胖國的第一個御守
說到這個御守,其實就很像我們這邊廟宇的「香火」差不多意思
不過,要說到差別也是有的,就是甲胖人的這種護身符是有有效期限的!~ 哈哈!
通常新年的時候,甲胖人會帶著前一年的御守回到廟宇回收
然後再買一個新的御守,保佑一整年,所以啦,感覺起來就像是有有效期限的  XD 
跟咱們的比起來,咱們的就環保也節省多了,逢年過節只要拿回廟裡去過個香火就可以了說~CCC  

北海道神宮:http://www.hokkaidojingu.or.j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