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京阪自由行-01.清水寺

清水寺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於778年(寶龜9年)前後由延鎮上人起造。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原本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
清水寺與北山鹿苑寺(金閣寺)、嵐山天龍寺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是絡驛不絕。除此之外,清水寺也與石山寺(滋賀縣大津市),長谷寺(奈良縣櫻井市)等寺廟並列,自古以來就一直以嗣奉觀音的廟宇而為人所熟知,也是西國三十三箇所(在關西地區參拜33所觀音廟的巡訪活動)中第16所寺廟。自平安時代以來,就經常出現於日本文學作品當中。1994年,清水寺以身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部分,列名至世界文化遺產中。(引自:維基百科-清水寺)
在旅館放好行李,背上相機包&腳架,來到京都車站後面排隊等公車,準備開始趴趴走啦
第一個點就是要去清水寺。清水寺的歷史意義、建築,據介紹資料來看是京都必去景點之一!
剛來到這兒,過馬路的時候就會一直聽到啾啾啾的聲音,好不習慣,不過沒多久也就不以為意了
猜想,這應該是給視障人士的輔助吧? 不然一直啾啾啾的要做什麼?
又仔細回想了一下,去年去香港的時候,每走到個路口,好像紅綠燈也都會發出個聲音.....

從公車下車處走上清水寺,大約要走六七百公尺的小上坡 @@
幸好沿路都有些有趣的可以看&拍,所以走起來不太感覺累 XD

從他們互動的親密舉止看來,應該是一家人吧,不知道他今天的生意如何?
其實面對這種靠著辛苦勞動營生的人們,我一直以來都有種矛盾的心態,
覺得人家這麼努力的付出,心裡一定會默默的祝福他生意興隆、一切順利。
但若要我去光顧呢?卻又會覺得,花錢讓人家揮汗如雨的為我服務,完全過意不去阿
(我真的超級討厭爬坡走路的,但是我只是隨興走走都累了,又怎能讓人家這樣拉著我上去?)
每看到一次這種類似的畫面就矛盾一次...誰能幫我心理建設一下?該怎麼才好?
走上清水寺前,看這階梯前寫著「泰產阪」,心想,什麼東西阿?泰國產的石板?
( 因為日本人用漢字,本來就有可能 版板阪坂 混著用阿...)
這時候,出國前手機直撥開通的網路漫遊就是這樣好用,google一下..
哈哈,原本的反應也太好笑了,跟泰國一點關係都沒有阿 XD
泰產,是指順利生產的意思,泰產阪,是說如果是孕婦來走這條臺階,可以祈求順利生產啦!^^
走過泰產阪,眼前就是超大的牌樓建築,清水寺 - 仁王門。
氣勢宏偉,讓人有一種「應該開始安安靜靜的去參拜」的壓迫感。
不過,其實說著各種語言的遊客真的很吵就是了...其中還有一種特別大聲的是講中文的!
不知道是不是潛意識不想被日本人歸為中國人,在日本不是講英文就是講臺語!XD

西門後面的三重塔,被穿上了一件施工的大衣服,無緣觀看了
( 對了,網路上找到一張畫得很清楚的清水寺導覽地圖,超棒~  )
嗚嗚~~~又是臺階 @_@
想看到好風景,就要先努力的爬高高阿 ( 然後發現很多阿公阿嬤可是走得輕鬆自在...冏 )
近景是被綠樹圍繞的矮房子、遠景是水泥叢林中灰濛濛的高樓。
那高高的京都塔,原本是計劃晚上要上去看看,不過自由行的時間就是彈性,再說囉!
疑?好好玩唷?一輛腳踏車、幾張小板凳,好像就開講還是玩起遊戲來了? XD
到底是在好玩啥咪阿?觀看了一會兒,聽不懂日文...有看沒有懂...  =,=
 鐘樓。因為就在階梯旁邊.....不行不行,走階梯的時候是萬萬不能停下來的  Orz
外國人對於這種祈願掛牌很是好奇?我本來是想走近去看看,不過,光是看她在那邊對著掛牌拍了又拍、拍了又拍,等著等著,好吧,你拍祈願掛牌、我拍你拍祈願掛牌  XD



買個票,要進去看看清水寺正殿,還有那著名的清水舞臺囉~
出世大黑天,這用臺語來解讀超可愛的阿 XD
啥咪黑天不黑天的,對對對~~這種時候google一下就對了
日本人心目中的大黑天,不僅是佛門的護法神,也為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為七福神之一。日語中,「大黑」讀音類似「大國」,遂被認為是與神道的大國主命為同一神,多半持有米袋、錢箱、木槌等物,神佛習合,成為日本獨自的神明。
在日本,這個神不同於印度與西藏,而被認為是財富之神。他經常捧著金槌作為一個神奇的錢槌,是看到坐在水稻的包上,與意味著充足食物的小鼠。(引自:維基百科-大黑天)
大概是神農大帝兼辦財神業務之類的意思?反正雖然臉黑漆漆,但造型蠻可愛的就是了  XD
舞臺~~ (ㄟ....說真的,剛走進來從這角度看,跟預期落差很大....就一個小小平台阿...)
這時間已經快要接近關門了,雖然人還不少,可是如果白天時段來,遇上了整團整團遊客,大概也沒想這麼悠哉悠哉的慢慢晃、慢慢拍了....
剛剛提到的有點失望,探出頭去看一下,嚇了一大跳!
哇塞~~這些木頭也真是又粗又大的誇張!前面多出的這一點空間,也太費勁了吧?!@@

正殿裡頭參拜的人依然絡繹不絕,我猜,就算日本人要來這兒參拜,
大概也都要挑個清晨黃昏時段,才不會跟一團又一團的遊客人擠人了吧?@@
看了一會兒,跑進一個小女孩,虔誠的跪在那兒一會兒,不知道祈了什麼事情? :)
一開始,看到很多穿和服的女生,想說,哇~京都這邊的年輕女孩子對傳統服飾情有獨鍾耶
後來才發現,穿著和服的有一大堆是遊客,又以中國的居多!
然後,再進一步觀察就很容易分辨了....走路的方式....日本女孩子很少大搖大擺的走路  XD


虔誠的跪拜,然後還要敲一下那個超大的....... ? 是在告訴神明,阿你要認真聽我講話嗎? XD
到處都在賣御守,08年到日本的時候也帶過御守回去,不過御守有保存期限,這趟就算了 XD
( 詳:20081109-15 甲胖國の秋(26)~北海道神宮 )


清水寺主殿旁的這處,有個已經關門了的地主神社,覺得有點特別,明明跟清水寺建在一起...
在清水寺的清水之舞台左邊,到江戶時代為止是清水寺之鎮守社。明治時代,因神佛分離令從清水寺獨立。1994年,作為清水寺之一部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古都京都的文化財」。( 引自:維基百科-地主神社 )
接著看資料,神佛分離令(神佛判然令)也真是特別的事件,有興趣的朋友繼續閱讀下去吧^^

喔~~~階梯!階梯! @@

從另一個角度看清水寺舞臺,唉唷~~站在上面不覺得,從一旁看,還真是誇張的蓋法 @@
不過,雖然這種蓋法誇張,可是柱子真的是有夠粗,給人的感覺還蠻有安全感的 XD
一旁的外國遊客拿著票根,對著清水寺方向是在比對建築?還是在遠眺京都?

這個角度,更能展現那些個又粗又大的木頭柱子的驚人  @@

阿這些個石頭是神像嗎?綁著圍兜兜還挺可愛 XD

[註:感謝好友 Sahasi Antar 指出「小石頭圍紅巾的、是小地藏尊或是早逝的小孩、或是曾發生意外的代表」,難怪我覺得那是圍兜兜,原來如此!不過泡泡我可沒有不敬的意思 :)  ]


走著走著,這處好多人排隊等著.........喝水?!
原來此處就是音羽瀑布之水 - 清水寺之泉。
清水寺正殿旁有一小山泉瀑布,數千年來順著音羽山湧出,流水清澈,終年不斷,稱為音羽瀑布。音羽瀑布或有金色水之稱,或有延命水之稱。清水寺之泉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清水寺爰此而得名。(引自:日本見聞錄-清水寺)


喝了身體健康、學業進步?!ㄜ~看著長長的排隊人龍,只為了喝兩口水....拍幾張我就走了 XD
( 重點是當時繞了一大圈的我,只想趕快回到大馬路邊找便利商店買啤酒阿~哈哈! XD )
從主殿下方走過,再讚嘆一次那些個粗大的木頭柱子 @@



再次走回仁王門,已是當地時間的六點,門口開始擺起告示,今天的開放結束啦!
繼續走路拍拍去!(嗚嗚~才走一個點,就覺得口渴、腳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