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小試行3D繪圖與3D列印課程-緣起

3D列印,一個近來經常被提及的議題,其實3D列印並不是近來的新技術、新原理,但是隨著3D印表機由工業擴及家用,連歐巴馬總統 2012 年 3 月宣布將在全美國成立 15 個製造創新研究院以推動美國邁向先進製造改革時都包含了3D列印的範疇,在軍事、航太、醫療、建築...等等難以數盡的領域中,3D列印都沒缺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如果這是一項多領域應用的關鍵技術、如果這是足以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躍進,那麼教育呢?筆者檢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發現,2013年開始至2014年發表了數十篇(後述)與3D列印相關的研究成果,然而直接用於教學相關的研究卻缺席了,我們的確應該來思考3D列印可以為教學帶來什麼?可以為孩子帶來什麼?或者說,可以用3D列印來進行什麼樣的教學?可行與否?以下筆者嘗試就個人觀察與觀點淺論。

利用兩三個晚上睡前時間,動手整理一點資料,其一動機是,聽說輔導團的分區到校輔導訪視有老師提出了這方面的問題討論,總覺得應該也思考回應一下,雖然我並沒有出席那個場次。動機之二是,這個暑假就打算用社團的形式,找一小群孩子來玩玩3D繪圖與列印。其實我也很好奇,孩子們反應會是什麼?可以作到什麼程度?可以觀察到什麼改變?

2015/11/26 補充:拖了半年,總算擠出時間補上第二篇「在國小試行3D繪圖與3D列印課程-過程
全頁閱讀版本: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KTgV-QwFOCkgeVLtSB1lUSK6AqWWsnj41ykFFrx3GT0/pub

留言

  1. 您好:最近剛好也碰到3D列印的部分,對於您寫的議題有相同的想法,因本身是教電腦的,我也想把3D列印的部分用在教學上,且可能會寫一篇論文的部分,不知您寫的這篇是您的論文嗎?如果之後論文的部分,引用您這篇裡面的東西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只是寫些想法,目前與論文研究無關。
      如果您有需要引用當然無妨,也請不吝給予指教~謝謝 :)

      刪除
  2. 對於您說的讓小孩從印玩具開始這段,小弟真是在同意也不過了。別說是小孩,即時是我們大人一拿到印表機的時候,不也是去下載一堆無用但是有趣的小玩意兒來印嗎?若剝奪了小孩的這段樂趣,真是有點殘忍、矯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的回應。很開心我這隨手紀錄能獲得認同 :)
      好玩→生活實用→解決問題,這個路線我想還是比較自然一點的 ^^

      刪除

張貼留言

留個話吧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