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15-臺中市暑期教師資訊研習-Webduino與物聯網教學活動

從開始接觸到各種有關開發板教學的方案開始,就一直在思考接下來可以在教師資訊研習當中進行哪些課程規劃與推廣,也希望如果規劃課程的時候,最好可以搭配上3D繪圖與3D列印的內容,這樣就可以讓參加的夥伴們更盡情的創作。
關於3D繪圖與3D列印的部分已經累積了些課程的回饋與想法(詳:2016 臺中市暑期教師資訊應用研習-3D繪圖與3D列印教學應用基礎20170710-12-臺中市暑期教師資訊研習-3D繪圖與3D列印教學應用),左思右想,如果真的要有足夠的時間來玩開發板+3D列印,那.....不就又得弄出一個六天的梯次?真的會累垮 XD
後來,還是決定這個暑假先來個三天的Webduino,看看大家的接受度如何,內容與泡泡先前在台中女中 ( 詳:20170415-駕馭 WebduinoX PM2.5大作戰@台中女中 ) 與台北Tapiei MakerBar的課程有別,因為那兩個場次的對象都是定位在有基礎的arduino接觸經驗,所以切入的是主題製作(那兩個場次是以PM2.5空氣測站+雲端資料庫紀錄為主題),這次的對象假設是對於開發板從零開始接觸的夥伴,就免不了要花點時間介紹blockly與各種元件、傳感器等等基礎入門。
三天下來,從零開始,一直到可以進行串連開發板的主題創作、自走車的手動避障操作、自動避障程式設計,一整個緊湊,但是大家玩得很起勁(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啦XD),來看看這一梯次的課程紀錄吧 :)

最近習慣在這種需要實物投影的活動裡面,使用Webcam加上阿欣老師推薦的webcamtoy網站,不用安裝任何程式就可以直接讀取鏡頭的畫面呈現,可惜電腦教室的螢幕還是小了一點點,一個視窗呈現blockly程式積木、一個視窗呈現接線操作,兩個視窗略嫌擠了一些,如果電腦教室都換成 24"LCD,應該會更實用 :P
從基本的元件、傳感器介紹起,第一次接觸的夥伴都會覺得很有趣~
這種課程,如果器材不是自己的,接下來說要玩出點甚麼名堂也是很有限,所以乾脆直接規劃請參加的夥伴自費購買材料,跟Webduino原廠談了個連我都覺得很划算的組合 :)
一片 Webduino Smart (內建 按鈕、三色LED、光敏電阻),加上LEDx3、蜂鳴器、超聲波、振動開關、電阻、溫濕度感測器、杜邦線、麵包板、USB電源線、收納盒,這樣一整組請學員自購。另外我再採購一些耗材、創作材料、馬克一號+自走車套件,呼~~說真的,辦個研習一整個搞得頭昏腦脹。更別說,這門課程就緊接著在 20170710-12-臺中市暑期教師資訊研習-3D繪圖與3D列印教學應用 這門課程之後,搞得我是人仰馬翻阿~~@@
雖然說是搞得人仰馬翻,但是自己找點樂子也是需要的 XD
瞧這畫面?講課講一講,發現webcam與超音波對峙了!不禁莞爾一笑,趕快拍下來!哈~
泡泡我一直覺得,出來研習,大家不要只是關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多認識朋友、與外校志同道合的夥伴交流也是研習的另一種重要收穫,所以,一定要讓夥伴分組合作一點東西、討論討論,基本的元件、傳感器使用都有點概念了,如果由泡泡我來安排一些食譜式的創作當然也沒問題,但是那樣多無趣阿?就是要天馬行空的亂想亂玩才是王道阿!
大家聊著聊著就會認識新朋友、就會激盪新想法~
然後被我聽到有夥伴說「其實阿,上泡泡老師的課真的很好玩,可是就是得要做作業~」(不是這一組啦 XD)
沒錯沒錯,就是要做作業阿,作業就是讓大家回去接著可以應用到自己課程裡面的關鍵!
老實說,當老師的都知道,讓學生玩創作 和 讓學生跟著老師食譜操作,相較之下一定是讓學生玩創作比較辛苦,可是哪一種對學生更有收穫呢?答案就在大家玩著玩著逐漸展現的笑容與自信之中 :)
當然,就像翻轉教學被部分老師們誤解或誤用的風險,翻轉教學、學習者中心....巴拉巴拉這些概念可不是老師都沒事了,都讓學生自己去搞就好了,事實上,幫學習者擬好學習的框架,循序漸進的提供從食譜到開放的活動,這個過程是非常消耗時間與精力的,而且,沒有充分的經驗,越往開放活動進行的階段,越難讓學生真的處在學習的活動裡。
第一段的分組創作,因為每一組至少都有五六片開發版,透過webduino在blockly上面開發的串聯開發版功能,一次要讓一堆開發版聯合運作,就變得相當簡單,當技術門檻下降了,就能真的把心思放在創作之上,過往很多的解決方案其實也都很優,而且要寫寫程式碼、連線阿燒錄阿等等,感覺整個就是很專業,不過,就因為那些流程,在泡泡的想法裡面反而是對於讓學生接觸這個領域的障礙。積木拉一拉擺一擺、按個執行,就可以驗證自己的設計,這樣豈不是輕鬆愉快?


分組創作的過程裡面,比起課程前段帶著大家一起玩相同進度,其實是更累人的,因為每一組會怎麼去想像自己想完成的創作,這些都是事先不可預期的,於是就經常會有許多需要一起來思考解決的關卡,對於學員、對於講師都超有挑戰阿~
哈!你看看這陣仗,是在幹嘛?
是在發表作品啦,一群人玩著玩著,大家也漸漸熟悉了起來、認識了新朋友,而且觀摩每一組的創意都是一種享受 :)
往下來看看照片就好,文章最後泡泡再把各組的點子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精彩有趣又爆笑連連的分享活動結束,夥伴們說,這樣的經驗太難得了,得邀請不斷在各組之間飄盪參與討論、解決問題的泡泡老師一起合照一下,哈哈~~真害羞耶 :P  但是我也覺得可以跟大家的作品一起合照一下是我的榮幸 :)



不管是智慧城市、智慧居家的概念,大家的作品都很棒!
然後呢?以為可以喘息一下嗎?並沒有!課程超緊湊的阿,接著就是自走車大挑戰了~~

經過每一組討論,該怎麼寫程式可以讓自走車的反應最好,怎麼樣可以最快速的完成任務關卡,這段時間我們也在教室走廊設置了「任務場地」(感謝研習好夥伴好同事盈全組長的幫忙)。




關卡分成兩個部分,分別是「手動避障」與「自動避障」,手動避障是看大家怎麼調教積木與熟練操作,自動避障則是非常困難的邏輯考驗,讓自走車自己去偵測障礙、從迷宮裡面找到出口,超有挑戰性的!





三天的活動下來,大家的革命情感更濃了,不斷的測試、修改、測試、修改,最後來進行各組挑戰賽,即使沒有甚麼優厚獎金獎品,還是玩的不亦樂乎 ^O^
跟自己精心調教的車車合照一下,這也是一定要的阿~~哈哈~~
從基礎的開發版和blockly入門認識開始,到元件與傳感器的操作,然後運用多塊開發版串連的主題創作,最後緊張刺激的自走車大賽,三天的時間塞得滿滿,除了希望大家玩得有興趣以外,其實我也徵詢了一些夥伴的意見「如果明年我把 3D列印 和這個課程包在一起,覺得怎麼樣?」得到的結果都是正向肯定的,不過,好像這兩個原本都三天滿滿的不夠用,如果包在一起可能要玩兩個星期  @@  天啊~~這樣不知道會嚇跑多少人?哈哈~~


最後,附上部分活動紀錄,有機會大家再來一起玩吧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