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的源由與定義

「Blog是一種精神、一種強調資訊吸收與分享的工具、也是一套資訊整理的方式,它是一種以編寫者為中心的資訊媒體、行為與理念。」




雖然部落格平台為網路新興媒體,但由其崛起的速度、普遍的程度及其便利、彈性的特質來看,實為不容小歔的工具與趨勢,學者也對於部落格在教育上的應用具有高度的肯定,如連士傑與李世忠(2006)指出部落格(blog)的崛起,將有可能改變網際網路上的一切,其衍生出的互動性將是多元且豐富的。而Oravec(2002)亦指出,將部落格引入教學活動中,將對學習成效帶來的正面的影響。

一、部落格的源由與定義
林克寰(2004)指出,Blog一詞的源由,最早應可從web log追朔起,web log也就是網頁伺服器的紀錄檔,目的是供網路管理人員查詢與暸解伺服器的流量,進而監控伺服器的狀況。亦即,最初web log所記錄的是無關敘事的,而是充滿資訊技術的內容。
隨後,除了早期Telnet通訊協定的純文字BBS以外,HTML格式的網頁(web page)也提供了更多樣的形式。Barger(1997)最早在其網站上使用了Weblog這個複合字詞,指的是一種使用網頁(web)來呈現個人日誌(log)的方式。至此,Weblog指的已經不再是艱深的伺服器紀錄,精確的說,應是一種個人或群體用來記事的網頁,通常依循相似的主題或者時間的序列來排列,並且充滿了大量的網路連結。瞭解了Weblog之後,我們就知道其實Weblog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早就有個人的網站,在Weblog中,經營者累積平日的文字點滴,且持續的維護。BBS、電子報、個人新聞台等,也都是相似的產物。
然而網際網路持續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網際網路使用者與網頁札記經營者加入,這些經營者們終將對於網頁編寫的繁瑣過程感到不便,投入眾多的時間在網頁的原始碼編寫上,對於主要目的為分享理念與生活札記的經營者來說,顯得沒有效率,畢竟編寫網頁原始碼這種瑣碎的細節,對於志不在成為網頁設計師的網路寫作者來說,實不該成為一項負擔。然而門檻與能力往往是相對的,資訊系統操作門檻越高,使用者越是容易感到本身能力不足而心中生畏,這也在資訊系統使用意願相關研究中被指為重要因素之ㄧ(高睿璟,2002;李曉伶,2003),因此欲使資訊科技更廣泛的應用於教育之中,易於操作與便於維護則顯得越是重要(曾登標,2003)。於是,具有程式設計能力的網路使用者,也就因應發展了多種的動態網頁程式,處理編寫網頁的許多瑣碎細節,使資訊的交流與分享能夠更有效率。並且,藉著程式的協助,這些weblog的形式除了文字的紀錄以及網路連結的資源之外,圖片、聲音、影像的支援也更為容易,於是,這種具有公開、不定期、個人特質的weblog,也奠定了日後部落格主張公開、分享理念的基礎。
持續了數年的發展,此種形式的網路札記網頁數量繁多,並且因應而生的服務也因盛極一時,而廣為網際網路使用者所知,諸如:1996年開台的PCHome ePaper電子報,1997年創立的淡江大學蛋捲個人BBS站,與同年問世的智邦電子報,以及2000年開始服務的明日報…等。
然而最為眾人所熟知的Blog一詞,Merholz(2002)在其個人網站中提到,最早應是由其在1999年的4、5月間,在自己的網頁上將weblog寫成we blog所帶動。此舉使得blog一詞重新被賦予為動詞與名詞的雙重意義,既可統稱網路札記的形式,也可代表寫作網路札記的行為。其後,blogger一字也因應而生,泛指進行網路札記寫作的人。而blog一詞在台灣普遍被翻譯為「部落格」,blogger被翻譯為「部落客」;在中國則是將兩者譯為「博客日誌」與「博客」,然而在中國境內的網際網路中,許多的使用者將「博客日誌」也以「博客」稱之。

圖2-1-1 部落格統計(Technorati,2006,http://www.technorati.com/weblog/)
部落格於近年內快速的在浩瀚的網路世界與廣大的網路使用者中崛起,其擴張的速度遠超越在資訊科技領域赫赫有名的摩爾定律[註[1]],根據Technorati(http://www.technorati.com/weblog/)的統計報告顯示,自2003年起至今部落格在網際網路上的成長速度每六個月即倍增一次。而國內部落格使用者社群中知名的服務[註[2]]諸如:Yahoo!奇摩部落格、樂多日誌、無名小站網路日誌、天空部落、中時部落格、PCHome部落格、新浪部落格...等更是競相崛起,這樣的現象自然也引起了專家、學者的關注,並且嘗試著定義與研究這個現象與工具。陳向東和張際平(2003)就指出Blog最普通的定義是:「一種表達個人思想,內容按照時間順序排列,並且不斷更新的出版方式。」,Microsoft(2005)則對部落格寫作者Scoble進行訪問後,定義部落格為一種經常更新的個人網路期刊,其增加了人們在網路上分享觀點與資訊的能力。Accenture(2004)則認為部落格是一個讓擁有者發表觀點與資訊,使用者可以在其中閱讀、評價、新增內容與討論的互動網站。這樣的觀點與菲飛特、杜赫提尼(2006)所認為的:「一種新的形式、一處新的表現空間、一項新型態的溝通方式、一個全新的媒介,這就是部落格,一種日誌式的新型態網站。」則是相當貼近的。




[1] 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Intel)名譽董事長摩爾經過長期觀察發現得之。摩爾定律是指一個尺寸相同的晶片上,所容納的電晶體數量,因製程技術的提升,每18個月會加倍,但售價相同,而摩爾定律其後也為資訊科技產業所引用。
[2] 此處所列為由台灣最大入口網Yahoo!奇摩,與最大搜尋網google搜尋而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50520 upda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