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若我不關心你,我是不會責怪你、處罰你的..

孩子,課堂上的朗朗讀書聲,課餘的歡樂笑語
琢磨許久建立起來的默契,是否真的禁不起一兩次的責罵與處罰?
若是這樣,也許我們對彼此的瞭解都還不夠深刻
或者是為師為長的我,沒能好好的給你正確的觀念所導致。
天下父母心,總希望孩子能夠成材成器,用盡各種方法,有賞有罰,為的不就是期待你們能有更優於父母的表現?為師為長的,不也如此?若不是為師為長的,將你看成自己的小孩一般關心,又何需為了你們的學習大傷腦筋?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希望自己帶著學習的孩子,有一天比一天更大的進步,用盡各種策略,訂規矩、給賞罰,或以糖果餅乾激勵你、或以鼓勵安慰振作你、或以不得已的責罵與處罰來提醒你,種種不都是抱持著等同於你父母的期盼?

當一次又一次的叮嚀,無法讓你聽進心裡去。當一次又一次的解釋,沒能讓你有效的達成應有的學習成效。當糖果餅乾的兌換,已不再吸引你的目光。交雜著上述各種方式的嘗試後,偶來的責罵與處罰,也是為師為長的我,對於你們、也對於自己最後的掙扎。

有句話說『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我想這種道理,也不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容易體會,時光荏苒,孩子!有一天你終究會為人師、為人長、為人父母,當你面臨與我一樣的掙扎時,期盼你能有更優於我的處境與選擇。

我並不信奉『不打不成器』這樣的教條,但我很確定,即便一時之間你無法理解何以必須被責罵、被處罰,那仍然代表著我還沒放棄『你可以有更好的表現』這樣的信念,你總是會說,你已經長大了,你懂得道理,好好的說,你會接受、也會改變。或許是我太心急,沒能停下腳步仔細發現你的改變,也可能是你太大意,忘記從其他的角度審視自己,是否真的隨時盡力要求自己做得更好?否則,當拿著愛心小手的我帶著掙扎的心情,與帶著忿恨眼神伸出雙手的你,目光交接時,為何會在心裡產生震撼?這都是我們該思考的吧!

(原發表於 22/02/2005 00:04 - http://plog.tcc.edu.tw/post/128/908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