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地震了!預警系統應用隨想

這天一早的地震預警系統警報聲大作,隨即一千三百位學生疏散到運動場集合,幸好沒有任何的事故發生,也讓全校師生確實的進行了一次突發演練。然而一連串的討論讓我胡思亂想了一堆 XD
( 引用自 http://scweb.cwb.gov.tw/eew_DEMO/  ,最後瀏覽 20150420 )
這套預警系統的警報訊息來源是中央氣象局,訊息原則上是OPEN的只要透過註冊帳號、網路連線就可以運作(當然,要搭配client的listen agent),地震這種突然而劇烈的災害那怕是爭取到短短的幾秒鐘時間,也很有可能可以讓許許多多的人做好自救的準備進而減少傷亡。

但是目前大多是政府機關或大型企業才會進行安裝,畢竟大多是使用隨時連網的設備+廣播系統,而一般的居家則沒有這樣的環境。在一串討論當中,更發現有許多人根本就只能突然發現地震了,絲毫沒有預做反應的時間(可以預先得到多少反應時間牽涉因素很多,暫不討論),其實,生在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臺灣,我們真的應該多去思考地震這種頻繁而駭人的災害預防。

( 引用自 http://technews.tw/2014/12/19/earthquake-warning-service/  ,最後瀏覽 20150421 )

國家實驗研究院、中興保全共同發表地震預警服務,去年底的新聞了,使用的資訊其實也是中央氣象局的訊息,這說明除了直接透過中央氣象局的CWBEEW,透過系統業者的介接也是一個可行且有效的應用。

又說回來,地震災害要在什麼時候降臨是誰也沒有辦法預料的,在企業、機關有預警系統,經濟許可的人可以使用保全系統業者提供的介接預警服務,那麼不在機關企業、沒有接受保全服務的一般大眾呢?其實網路上搜尋了一下,這個看不見但是處處存在的行動網路世界裡,智慧型手機也有類似的服務:

( 引用自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bt.tech2.eew&hl=zh_TW , 最後瀏覽20150421 )

( 引用自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id946785764 ,最後瀏覽 20150421 )

在台灣這個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驚人的高的環境,這當然可以替許許多多的人爭取到面臨地震災害的生存關鍵秒數,不過,看似最佳解決方案的行動網路仍然不足,因為行動網路的死角還真不少,進到建築收不到、關機收不到、晚上睡覺手機不在身邊 ( 特別是網路上三不五時就有人會轉發文章說手機不應該放床邊 XD )。

講了這麼多,其實公眾場所、加值服務、行動網路等等也算是很高的訊息涵蓋率了,不過減低災害是不管做了多少都不該覺得滿足的,我倒是認為還有一個管道也值得去做,而且想到這一點的時候很驚訝,這麼容易做到而且成本應該不高的方式,從2014年中中央氣象局提供地震預警服務至今也近一年了,怎的沒有可行性評估的任何消息?
手機普及率高,就算沒有行動網路也可以接收簡訊,但是預警系統的計畫說明中就有明確提到「目前國內之簡訊通報受限於架構,僅可達到每分鐘約2000通簡訊之效能,不符合強震即時警報快速、大量之需求。(http://scweb.cwb.gov.tw/eew_DEMO/#後續工作)」。

前面也提到,地震預警系統的條件是,隨時連網,智慧型手機的死角前段討論到(還真不少),一般家庭也不太可能開著台電腦接著喇叭都不關機的連著網路,但是,家戶的網路普及程度非常關鍵!這玩意兒大家應該眼熟吧?ATU-R 不就是不關機也耗不了多少電又是確保隨時聯網的最佳對象!ATU-R + 蜂鳴器 + CWBEEW Listen Agent,以技術、成本、可行性來說,不都是個很棒的選擇嗎?

各家系統商 (甚至是NCC直接介入規範也行)只要在採購需求的時候考量進去,多管齊下,就能提高訊息的涵蓋率,就能在關鍵的時候拯救人民的生命財產。

好吧,沒事,就只是因為昨天貼了兩張照片,一堆留言讓我看著想著,於是胡言亂語了一長串 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