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QNAP-TS412擴充容量


管理與使用 NAS 多年,整個對於NAS的依賴是有增無減。
即使這些年因為智慧型手機與行動網路的使用習慣,Google Drive + Google photos幾乎滿足平日的所需,但對於我來說,那終究是日常所需,對於大量儲存來說,目前NAS仍是不可取代的。

用久了,各種狀況當然也不少,硬碟損壞、硬體損壞、陣列毀損等等問題都有遇過,不過使用NAS就是保全資料的解決方案,花點時間總是可以恢復運作,於是心臟越養越大顆 XD
前兩個月,這台小NAS掛了一顆硬碟,除了會該該叫也閃著紅燈。

先前換過幾顆硬碟,只要全域備用硬碟已經自己補上去重建陣列了,那就拔掉壞掉的硬碟,換一顆相同容量的硬碟上去,再設定成全域備用硬碟就好。

這次壞掉的1T硬碟,上網看了看報價,簡直都快要變成稀有產品了,隨便都是3T、4T、5T的是怎樣啦 @@
好吧,所以就乾脆訂個3顆3T硬碟,一口氣換一換,這...也是第一次擴充陣列,過程花了兩天,雖然忙也是機器在忙,不過紀念這第一次擴充陣列的經驗,做個筆記好了 :)
這台4bay的小機器,首先是把壞掉的硬碟抽掉,補上新的,系統偵測到就開始忙碌了~
確定有備用的硬碟之後,接著選取陣列
動作→ 擴充容量 (很直覺的操作~好像沒有去查說明文件也不太會有困難)

選取要替換的硬碟,接著會提示抽掉硬碟、插入硬碟...



結果,過程裡面有個地方嚇了我一跳,是嫌我動作太慢還是這樣本就正常?
3(X)
1(1T)+2(1T)
本來的狀態如上,硬碟3是空著,補上3T,接著擴充 硬碟1+硬碟2
以為會變成
3(3T)
1(3T)+2(3T)
但是果然不是我想得這樣 XD
3(X)
1(1T)+2(1T)
-----------
3(3T)
1(1T)+2(1T)
-----------
3(3T)
1(1T)+2(X)
-----------
3(3T)
1(1T)+2(3T)
-----------
3(3T)
1(X)+2(3T)  → 就在這個步驟,把硬碟1退掉之後,機器自己就開始把 硬碟2+硬碟3 重建陣列了 XD
-----------
1(X)
2(3T)+3(3T)

所以變成了 硬碟2+硬碟3 ,然後最後再補上 硬碟1(3T) ,收工~  ^^
好吧,知道這種文章不討人喜歡,但是覺得很有趣,還是筆記一下,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