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24 九份宜蘭(1)-金九晃晃

九份,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好像來過許多次,但是每次來又好像有些陌生、有些不一樣。
或許是總是匆匆來去,或許是九份真的很多變。
九份是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的一個地區,早期因為盛產金礦而興盛,礦坑挖掘殆盡後從而沒落。1990年代後,因電影《悲情城市》一片於九份取景,九份的獨特舊式建築、坡地以及風情,透過此片而吸引國內外的注目,也為此地區重新帶來生機,目前已經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觀光景點。(引自 維基百科-九份)

  • 清朝時期, 九份是指現今金瓜石地區, 名為九份莊, 而現今九份地區, 當時則名為更仔寮莊, 隸屬於基隆堡。 
  • 1920年(大正9年)日本政府將九份莊(今金瓜石地區)更名為九份, 更仔寮莊(今九份)改稱更仔寮, 此時此刻並無金瓜石這個地名。
  • 1933年(昭和8年)日本總督府下令九份正式改名為金瓜石, 九份則為更仔寮地區使用。
    (引自 維基百科-九份)

寫的很難閱讀,意思就是:現在的金瓜石最早叫九份,現在的九份以前叫更仔寮。

每次對九份的印象就是....階梯  @@
階梯真的是我的罩門,我想這就足以解釋,何以我對九份的印象就是熟悉又陌生了 XD
即使來過九份很多次但我就是討厭走階梯,於是好像每次都沒能好好地走、認真地看...哈哈!

吃吃美食逛逛小店,好像很「遊客」 XD
對於造訪這種古城小鎮,泡泡我是超有興趣,也很喜歡慢慢走慢慢拍的,結論:都是階梯惹的禍 ^^;;
(迷:少推託給不能辯駁的階梯了...)
反正,來這邊就是要吃芋園、草仔粿,哈哈~
小晃一會兒,準備離開的時候明顯感受到人潮增加許多,走出小巷....哇賽~
方才要進去逛逛時,巷口這還是個人群三三兩兩的狀態,這會兒已經是人山人海 @@
恩,泡泡我是一不喜歡階梯、二不喜歡人多,完全滿足閃人的條件了,哈哈~!

接著來去金瓜石的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又名黃金博物園區、黃金博物館、黃金館)是由過去的金礦礦區轉型而成的博物館區。位處台灣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本山五坑旁一帶,原址是昔日亞洲最大金礦產區。黃金博物館位於金瓜石的山城裡,於2004年(民國93年)11月成立,是重新整建舊時的台灣金屬礦業公司辦公室而成。(引自 維基百科-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如維基百科所載,此處是2004年開放,難怪這地方我有著模糊的印象,在還處於閒置荒廢的狀態時,曾經來過,而且印象中還有個讓人走到快升天的神社,那時應該是1997-1998年間吧,有點忘了,查詢了一下,原來我那模糊的印象應該是黃金神社(金瓜石社)



聽過看過許多吳念真的文章或者作品,只知道礦工的苦與悲,但那種知道,卻是一種無法想像的情境。
一碗坑口豆花,是樂天、是慰藉、是任命....是每個吃著豆花的礦工不同的心情~

超大黃金






整修中...不知道往後還有什麼,不過,已經正午了,熱得很,帶著兩小鬼,還是走馬看花就好~
太子賓館是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的一座建築。太子賓館是一座台灣日治時期的建築,由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修建於1922年。因修建目的是為了迎接計劃來訪的皇太子(即後來的裕仁天皇),故而得名。但皇太子之後並為在此下榻。太子賓館是金瓜石地區保存狀態最好的日式建築之一,也是新北市歷史建築。(引自 維基百科-太子賓館 )



走走晃晃的好像沒啥運動,竟也滿身大汗,喝點冰涼,還是來去覓食比較重要 ^^
帶小鬼出門嘛~輕鬆走走比較實際,哈哈!
( 迷:一種不愛走路的泡泡拿小鬼當擋箭牌的概念...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