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7 高美溼地の空拍

七月份連續忙了十幾天的教師資訊研習課程,放空了幾天,晴朗的星期日早晨,拍拍去~
抓了飛飛開車出門,一時倒也沒有主意往哪兒去好,難得天晴,那就....不是山上就是海邊囉!^O^
在風車大道(環港北路)停好車,準備起飛!
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到高美溼地空拍了(20151001 高美濕地の空拍 )
但是上次到高美溼地來拍拍,風大到差點回不來,超可怕的~ (・・;)
環港北路的風車、夕陽,是一個永遠拍不膩、看拍不膩的畫面^_^
難得藍天白雲的早晨,來看看這令人心胸開闊的風景,超棒!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是臺灣西海岸一處生態保護區,位於臺中市清水區西側,包括大甲溪出海口,綜合淡水注水與潮汐交替所構成的海岸溼地。其前身原為海水浴場,自從臺中港北岸沙堤築起後,大甲溪挾帶泥沙於此,逐漸淤積成漂飛砂地帶,成為現今所見「高美溼地」。在保護區南北兩處有清水大排與大甲溪注入淡水,並以雲林莞草、大安水蓑衣兩種瀕危植物生長最受關注。(引自:維基百科-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

這一大塊綠地,感覺有點神祕,這麼大的範圍內,除了油庫,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設施在其中?
今天就決定....飛越它~
而且,其實這塊地的後方,就是台中港了阿~~酷~~

臺中港是位於中華民國臺中市的一個國際商港,十大建設的重要項目之一,距離北部基隆港和南部高雄港各約110海里。港區總面積為4,438公頃,水域面積958公頃,陸地面積3,480公頃;港區全境橫跨龍井區、梧棲區、清水區,港內大部分設施皆位於梧棲地區,管理單位為臺灣港務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日治時期曾有新高港的建港計畫,因二戰爆發而停頓,至1970年代才正式建港。目前因吞吐量大幅成長為臺灣第二大港,也是中臺灣的航運門戶。(引自:維基百科-臺中港)
小時候讀書,一定要背什麼十大建設有哪些阿、偉人們的神話故事阿之類的,這個臺中港,小時候還以為完全就是我們大有為的政府之傑作,然後慢慢長大才慢慢發現,原來,各種各樣的大氣度規劃,幾乎都有日本人的規劃與建設在先 XD

  • 1938年(昭和13年),臺灣總督府為配合臺灣中部的產業發展及「南進政策」的需要,考慮到基隆及高雄南北二港距離過遠,因此發布「梧棲築港計劃」,選定梧棲港為擴充中部商港的預定地,並兼有漁港、工業港之功能。
  • 1939年(昭和14年)全案定名為「新高港」,取新高山(玉山)之名,並於9月25日舉行「築港開工典禮」。
  • 1941年(昭和16年)進一步公布「新高港都市建設計劃方案」,計畫合併大甲郡的清水街、梧棲街、沙鹿街組成「新高市」,然而1944年(昭和19年)受戰爭影響,導致資金不足且美軍轟炸相關設施而告停頓。
  • 1945年日本戰敗,新高港更名為臺中港,曾經一度繁榮,臺灣接管計劃綱要地方政制中甚至規劃臺中港旁的梧棲為省轄市,但後來並無施行;之後隨著第二次國共內戰的爆發而沉寂下來,直到行政院長蔣經國推行十大建設時才開始三階段的建港工程。
  • 1960年代以來,臺灣經濟開始起飛,進出口貿易量急遽增加,致基隆港、高雄港兩港逐漸有雍塞的現象。政府為此乃決定闢建臺中港,藉以減輕基、高兩港的負荷,並為臺灣中部地區提供一個對外貿易門戶,以促進臺灣經濟、人口的均衡發展。
  • 臺中港建港計畫包括商港、工業港及漁港三部分,並於1973年10月31日通航啟用。(引自:維基百科-臺中港)
飛到港邊瞄了一會兒....一直猶豫要不要繞一繞台中港 @@
但是直線距離大概有兩公里遠,總覺得不太安心,所以還是乖乖停留在空曠地的上方拍拍照就好~
回頭來看看早晨仍然平靜的高美溼地,為什麼說仍然平靜呢?
因為這地方只要到了傍晚時分,觀夕、觀汐人潮,那可驚人了  @@

說起這處國際級的保育溼地 - 高美溼地,也是戲劇性的背景。
搜尋資料之後才發現,原來打從1932年起,這裡就是官方經營的海水浴場,比起現在管制人數、管制開放動線的種種限制來說,當年就是用來吸引大家走向海洋踩踏的地方啊 XD
後來是因為興建台中港的堤岸使得此處淤積嚴重,無法經營的高美海水浴場,於是漸漸成了高美濕地  :P
上次來拍拍,景觀橋還搭著許多輔助架,這趟看起來主體已經是幾乎完工了~
有時間的話應該上去走走看看  ^^
偷閒的高美濕地拍拍,雖然車上還有電池可以替換,可是總覺得有新鮮到了就好,飛完一顆電池準備收工。
下回再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再真正來去瞧瞧港區與火力發電廠好了!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