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接子放學未開bmw車 兒嫌丟人拒絕回家

「父接子放學未開bmw車 兒嫌丟人拒絕回家」
看到這樣的標題,真是讓人莫名其妙吧?
這是今天Yahoo網站的一則新聞....
看完真是...唉!

【中廣新聞網 】
連市一所學校門口,正在放學,校門外擠滿了來接孩子的家長,附近的馬路一時間擁擠不堪。很多家長是開車來的,把學校圍了個水泄不通。
幾個學生一邊等著家長,一邊對學校門外的車大聲地談論著什麼牌子、什麼型號、多少錢、最多可以跑到多快、性能如何等,聽起來還都挺在行的。
其中一個學生對另外幾個說著他父親的bmw車如何如何好,有多昂貴,這車、那車都差遠了,一副不屑的樣子。
過了一會兒,這位學生的父親來了,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父親確實是開車來的,不過不是bmw。父親開了一輛破車來,兒子感覺在同學面前很沒面子,就是不上車,並質問父親為什麼沒開bmw來,還嚷嚷著要父親回家把bmw開來。
這樣的場面,讓眾多家長和學生都目瞪口呆。看到這麼多人圍觀,父親苦口婆心的勸說著,費了好一番勁才將兒子勸上了車,揚長而去。

近來經濟不斷進步的中國大陸,孩子也相對生的少,常常能看到些莫名其妙的新聞,今天這一則也真是讓人開了眼界,真不知道底是童言童語,還是真的價值扭曲的如此嚴重?
別說大陸,反觀我們的生活周遭,現在的孩子價值觀念也是相當的「獨特」!之所以用獨特,是因為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經邁入「LKK」一族,總覺得跟我認為的「孩子應該有的價值觀」相差甚多!
我們的孩子養成了許多不好的習慣,而這些不好的習慣,更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大人們未能及時給予糾正,甚至縱容、溺愛孩子所造成,從許多小地方,就深深感受到。
不 愛惜學用品:「橡皮擦剛買沒多久,手癢就剝阿剝的,要不然就切成丁,丟過來丟過去,往往一顆新的橡皮擦要不了幾天就屍骨無存。」、「我在電腦教室一個學期 下來總會撿到好幾個筆筒的鉛筆、原子筆、橡皮擦、修正帶...等,而這些筆都是學生不小心忘了帶走的,通常我會放在我的桌子上等學生來認領,但是效果卻是 意料中的出奇的低,甚至有姓名貼的,找到學生讓他認領,問他為什麼有貼姓名貼,掉了卻沒回來找?答案竟然是『因為掉了爸媽會再買,沒關係』... ~"~ 」
習慣於奢侈品:明明鉛筆、原子筆、橡皮擦,都不需要太高的價錢,就可以買到能接受的品質,但卻常常看到學 生使用的是數十元、近百元的學用品,往往用的都比我還講究太多,好奇心使然,問看看為什麼會去買這麼好(就是很貴的意思,不好意思直接跟學生說)的筆,大 概答案都一樣,因為覺得喜歡,所以父母就買了...
其他還有很多不太好的使用習慣,以及會跟父母要求物品滿足物質享 受需求的行為,通常如果知道了,我會開導學生「目前年紀小,自己無法賺錢,也不容易體會父母賺錢的辛苦,愛惜物品、不要追求奢侈品」這樣的觀念,大部分的 孩子都能明瞭老師想說的是什麼,但是總是有些學生因為受到太多的寵愛,觀念相當不容易改變,總會婆婆媽媽的念他個幾句...
到底是我LKK的觀念了嗎?為什麼怎麼看就怎麼覺得不對呢?雖然我相信我目前接觸到的孩子裡面,應該是不至於有上面新聞中所說的那麼誇張,可是,我相信因為寵愛而衍生的價值觀問題,卻是目前世界上所有父母遭遇到的相同的問題吧!
我的孩子要是敢跟老子說「沒有BMW的車子不上車回家」,那我想他可能會很悽慘的被我修理一頓,然後還得走路回家吧!哈哈!
(原發表於 21/05/2005 23:20 - http://plog.tcc.edu.tw/post/128/1028 )

留言